防東協靠攏中?! 布林肯訪印尼談印太戰略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走訪東南亞,強化美國印太戰略。4天行程中,第一站首度訪問印尼。從美國對印尼基礎建設等經濟層面的投資來看,布林肯的伴手禮似乎不小,布林肯在演說中,也特別提到台灣。布林肯也表示,美國的印太戰略是提供東南亞「國家發展」的一個選項,而非要求東南亞在美中之間選邊站,淡化美國對東南亞國家打中國牌的色彩,以降低這些國家對美國印太戰略的顧忌。

美國總統拜登1月上台後,美國高層相繼訪問東南亞,但就是沒到人口最多、資源豐富、與南海密不可分的印尼去,少了印尼,美國印太戰略就少了一塊重要的拼圖,因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此行首度拜訪印尼,並與印尼總統佐科威會面。布林肯到雅加達大學演講時,特別以台灣海峽為例,說明美國為何要維持公海自由航行權,維持台海穩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台灣海峽和平穩定攸關美國長遠利益,這與美國長期堅守的承諾一致。」東南亞是美中較勁主戰場之一,當美國高唱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時,中國就猛打區域主義,要區域外國家別插手東南亞事務。印尼也表明了美中角力時,別把印尼扯進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這並非是以美為首或以中為首的競賽,印太是屬於印太國家的,這就是為何從東北亞到東南亞,從湄公河到太平洋島嶼國家,都非常關切北京種種具有侵略性的行動,區域內的國家希望有所改變,美國也希望有所改變,這是為何美方決定確保南海自由航行權,中國在那兒的侵略性行徑威脅到,每年3兆美元的經濟活動。」布林肯在印尼闡述印太戰略時,刻意淡化美中競賽,強調美國來是要守護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讓所有國家都有權選擇自己發展的路線,免於脅迫免於恐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