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離駐中官員 立陶宛:中要求改代辦處

蒲依婕 編譯  / 立陶宛

自從立陶宛和我國深化關係後,中國屢屢對立陶宛施壓,立陶宛外交部表示,駐中國外交人員在15日,已全數撤離中國,有外交圈知情人士透露,顧慮人員安全是撤離的主因,不過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澄清,其實是北京單方面要求立國駐中大使館改名成代辦處,並要求駐中人員重新申請證件,現在立國駐中使館的作業改線上運作,直到立中達成雙方都可接受的協議為止。

立陶宛和中國的關係每況愈下,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的,19名外交人員與家屬,已經在15日全數離開中國,外交圈消息人士透露,這是因為安全顧慮以及遭遇脅迫,不過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表示,真正原因其實是中國單方面強力要求,將立陶宛駐中國使館降為「代辦級」,還要求立陶宛官員,必須重新申請識別文件,否則將單方面撤銷既有證件,這也引發人身安全疑慮。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說:「我要非常嚴格地說,我駐中大使館沒有關閉,外交官員是回來商議,因為我們對於如何更改外交代表的名字有不同的意見,中國要求立陶宛改名,這與我國法律不符。」藍斯柏吉斯說,在沒有經過對方同意的情況下,一國企圖更改另一國具主權意涵的名稱,已經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

他也提到相關爭議,讓立陶宛駐中人員的居留身分,出現詮釋空間。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說:「當中國單方面改變大使館等級,我們對駐中人員會造成什麼影響,有不同意見,所以對於能確保外交人員,安全移動權利的中國證件之有效性,也有很多可能的詮釋空間。」,立陶宛外交部表示,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改為線上運作,將依然是「大使館」,直到立中2國達成雙方,都可接受的協議為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