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疫情每下愈況 限縮管制引發激烈抗議

綜合報導  / 比利時

歐洲新冠疫情情況越來越糟,英國單日新增Omicron 病例已經破1.2萬例,倫敦市宣布,進入「重大事件狀態」,荷蘭再次封鎖,嚴格限制耶誕節、新年假期的旅遊。德國則把英國,列為高風險的「變種病毒區」,也就是說凡是從英國入境的旅客,不論有沒有打疫苗,或是有沒有完整接種, 通通要強制隔離十四天。但是,比利時部分民眾卻反防疫,對「疫苗」、對「防疫管制」說「不」,引發警民衝突!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街頭萬頭攢動。發起單位號稱有5萬人參與,警方則說只有3500人動員。遊行看似平和,但是鏡頭以外,不斷傳出警方發射震撼彈和催淚彈的爆裂聲。空氣中瀰漫著催淚瓦斯的味道。抗議人群很少戴著口罩,更別提保持安全距離。抗議民眾說:「我們認為「新冠疫情安全票」是一種歧視,任何人都有「自由」決定是否打疫苗,目前疫苗仍有許多(負)作用,損及人們健康。」

比利時的「新冠安全票」跟歐盟疫苗護照略有不同。10月實施後,持有人無需戴口罩,也不必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但是這樣,比利時人還是覺得「安全票」不准未接種的人去餐廳咖啡館酒吧是一大歧視。一個月來,不斷抗議,有時還爆發激烈警民衝突。據世衛組織表示,歐洲Omicron實際上已取代Delta,成為歐洲主流病毒。有些國家新增病例一天半到三天就翻一倍。荷蘭宣布嚴格封鎖,學校與非必要性商店關閉,禁止家庭拜訪。

德國也實施入境強制隔離十四天。但是比利時民眾強烈反彈讓政府陷於兩難。上週四新增病例中,大約6%的病例是Omicron病毒,隔一天晚上,就從6%增加到10%,比利時政府憂心疫情擴散,除了宣導打疫苗、限縮社交距離,還找不到對策避免淪落到英國日增9萬3000例醫療崩潰的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