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虎年郵票 老虎滿臉愁容遭嘲是「病貓」

中國虎年郵票 老虎滿臉愁容遭嘲是「病貓」 | 華視新聞
翻攝/中國郵政 微博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郵政日前發行虎年郵票,其中一枚取名「國運昌隆」,宣稱郵票中的老虎「氣宇宣昂」,卻被業界和網友吐槽「滿臉愁容」、「這是病貓」,還有人譏稱「真實反映了老虎的焦慮」。

上山虎眉頭深鎖 反映生活壓力大

中國郵政日前發行壬寅年特種郵票1套2枚,均以國畫呈現。中國集郵有限公司表示,這套郵票細緻詮釋了虎的美感,延續第4輪生肖郵票的設計理念,詮釋出「國」與「家」的概念。其中一枚「國運昌隆」的郵票圖案,描繪的是氣宇軒昂的上山虎形象,「矗立遠眺、志存高遠,傳達出國家蒸蒸日上、雄心壯志的含義」;而另一枚「虎蘊吉祥」,則描繪雌虎帶著2頭幼虎的溫馨場景,蘊含「寓意兒孫興旺、家庭美滿」的意味。

不料設計一出爐,立刻引來中國民眾的吐嘲,許多網友紛紛留言:「眉頭深鎖,而且看起來病懨懨的樣子,一點都沒有上山虎的威武」、「萎靡不振,根本是病貓」,甚至有網友譏稱「真實反映了老虎的焦慮」、「老虎生活壓力大,負擔太重」。

中國業界畫家分析,畫中的老虎確實有些膽怯,沒有把山林之王的野性體現出來,但也有畫家稱,創作者馮大中有著20多年畫虎經驗,刻意減弱了畫面的色彩差別,所畫的老虎威中不失仁厚、勇中含著溫柔,而且老虎也有高興、哀傷、思念的時候。

設計遭吐嘲 作者:動物也有喜怒哀樂

面對民眾的群嘲,馮大中回應:「動物也有喜怒哀樂,因此畫虎要破解這個密碼,突破牠的動物屬性去畫,把牠做擬人化處理,力求傳達出一種精神情感。」馮大中也解釋,第一枚郵票最初設計的虎高仰著頭,但在郵票上便會虎頭過小,後來就調低了抬頭的角度。第二枚郵票的兩隻幼虎一開始距離比較近,在郵票上會顯得結構失衡,兩邊留白較多,也相應地拉遠了距離。

馮大中是中國國家一級畫家,從少年開始便喜歡畫虎,當時由於出版物較少,他經常乘坐公車到動物園觀察,期間還有幾次虎口脫險的經歷。然而面對此次的風波,雖然畫家親上火線,但仍舊不能澆熄中國網友的嫌棄情緒。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