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爆發炸出「蕈狀雲」 日本發海嘯警報23萬人急逃命

火山爆發炸出「蕈狀雲」 日本發海嘯警報23萬人急逃命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天氣風險 WeatherRisk」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日本

南太平洋的島國「東加王國」14、15日接連火山爆發,日本氣象廳今(16)日凌晨緊急對鄰太平洋的東岸多個地區發出「海嘯警報」,預告可能將有高達3公尺高的海嘯出現。民眾半夜緊急開車往高處避難,日本民眾紛紛在推特上傳大家開車逃難和沿岸海浪一波比一波高的景象。

民眾凌晨逃難 「海嘯抵達日本」畫面曝光 

東加王國海底火山連兩天噴發,從衛星雲圖上可以看到火山威力形成的蕈狀雲。位於南太平洋的紐西蘭、澳洲紛紛發出海嘯警報,日本原先認為沒有危險之虞,但今日凌晨0時15分對鹿兒島縣奄美群島和吐噶喇群島發布海嘯警報,2時54分又對岩手縣發布海嘯警報。日本氣象廳警告,沖繩地區可能出現1到3公尺的海嘯,岩手縣更有機會出現3公尺以上的海嘯,呼籲民眾盡快前往高處避難,不可輕忽。

日本各家電視台在螢幕上打出斗大的字幕「海嘯!避難!」,提醒觀眾注意海嘯。民眾半夜獲知消息,趕緊開車準備前往地勢高的地方避難,從民眾上傳到推特的影片可以看到,原本平常半夜空蕩的公路上,塞滿了趕著避難的車潮,據報有23萬人緊急避難。還有民眾拍下沿岸的海浪,一波一波往岸上推進。

日27航班取消 台氣象局:尚未有影響

早上8時30分,日本氣象廳對鹿兒島縣奄美群島和吐噶喇群島降低為「海嘯注意」,岩手縣則維持紅色「海嘯警報」。雖然目前日本尚未傳出災情,然而受到海嘯預警影響,日本航空今日共有27個航班取消,包括仙台到大阪、鹿兒島到奄美大島等航線。

翻攝日本氣象廳
翻攝日本氣象廳
 

對此台灣氣象局說明,檢視台灣沿海潮位站資訊,本次事件初步並未觀測到明顯海嘯波訊號,後續將持續監測並視需要適時更新資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