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首份災損曝光 至少3死交通停擺

綜合報導  / 東加

太平洋島國東加15日因海底火山爆發引發海嘯,摧毀東加多座島嶼,濃濃的火山灰更阻礙電信傳送和空中觀測。事發3天後,東加才向世界傳送出第1份災情損害報告。目前已知火山地震引起的海嘯,掀起15公尺高的大浪衝上陸地,初步已知3人死亡,多人受傷。紐西蘭和澳洲已派軍艦和運輸機前往救援。但因機場跑道堆積了厚厚的火山灰,短時間內無法清除,影響空運人道物資的任務。

紐西蘭的偵察機到東加空域拍攝,評估火山爆發的損害程度。《CNN》主播說:「整個村莊都覆蓋了灰色的火山灰,今晚確認3人死亡,但全貌仍難掌握,電話網路全部中斷,空中飄散著火山灰能見度低,災情損害人員傷亡仍不清楚。」東加地質研究所在外海拍攝到的這段畫面,顯示火山灰噴到離地20公里的高空。歐洲的人造衛星也拍到火山瞬間爆發的威力。各地民眾傳送出海嘯衝上陸地的畫面,更展現了海嘯摧枯拉巧的能量。

東加總理表示,浪高約15公尺的大浪,衝擊東加的海岸線,據信是30年來全球威力最強的火山爆發,機場部分跑道遭火山灰覆蓋,空運人道援助物資任務目前無法展開,紐西蘭和澳洲已派遣軍艦運送救災物資,預計3天後到達東加。國際紅十字會紅星月會馬休說:「優先任務是讓民眾取得飲用水,其次是安置庇護沿岸房屋受損的居民。」CNN》記者主播說:「第三項任務是恢復通訊,目前東加與斐濟之間海底通訊電纜受損。」,至於目前已知喪生的3人當中,有1人是住在當地的英國動保人士,為了救狗狗而被海浪捲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