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通"資安漏洞? 程式碼藏敏感字清單

方子齊 編譯  / 中國

北京冬奧倒數16天,資安問題浮上檯面。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警告,中國政府強制各國運動員安裝的「冬奧通」APP,不只資料沒有加密,還可能落入文字獄。工程師發現「冬奧通」的程式碼藏有1張敏感字清單,囊括六四、天安門、習近平、達賴喇嘛,語言橫跨簡體中文、繁體中文、藏文,甚至維吾爾族語。對此,國際奧會掛保證,「冬奧通」沒有資安疑慮,但美國國家隊已經建議運動員,在中國使用拋棄式手機。

想參加北京冬奧,中國政府強制安裝「冬奧通」APP,說是為了防疫,裡頭可能藏有後門。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發現「冬奧通」1張敏感字名單,從簡體中文的六四、習近平,維吾爾語的拆除、注射,再到藏文的達賴喇嘛,全都入列。而且「冬奧通」無法驗證SSL憑證傳輸對象不明、加密不完整,運動員的個資、甚至聊天訊息,都可能遭到攔截。

奧運資安出現漏洞,國際奧會護航冬奧通,但各國政府不買單。美國新聞主播說:「強烈建議運動員,使用拋棄式手機,以免在2022冬奧期間遭駭。」,美國國家隊強烈建議運動員,一到中國就使用拋棄式手機,用完就留在北京。就連人權團體、運動員團體都警告運動員,在賽場提到人權議題,有安全疑慮。全球運動員協會主席柯勒說:「運動員真的沒有太多保障。」,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亞秋說:「看看彭帥事件看看她,她的聲音在中國網路全部消失。」

讓中國面子掛不住的,還有北京的疫情,首例變種病毒毒Omicron患者居住的海淀區,19日又通報1例確診;鄰近的天津增加16例,被毒Omicron攻陷的深圳也增加1例。冬奧倒數10多天,中國從疫情到人權問題,還是壓不住。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