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總統私宅傳槍響 軍方駁政變

吳憲昌 編譯  / 布吉納法索

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當地時間週日,總統卡波雷私人宅邸附近以及多處軍營傳出槍響。政府隨後證實槍擊案,但駁斥軍方發動政變接管的傳聞。國防部長辛普雷將軍,也上國營電視台,否認拘禁了卡波雷總統。目前槍擊發生原因,指向基層士兵不滿高階將領,目前首都「瓦加杜古」進入宵禁,公部門以及學校停班停課。

布吉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大街上,不少年輕民眾出來喧嘩鼓譟。而憲兵隨後到場,擺出前進陣形舉盾牌防衛,驅趕示威者。這個非洲國家當地時間23號驚傳槍響,讓人聯想是不是又發生軍事政變,有如連珠炮般不斷聽到槍聲,還有軍人上街引導人潮車潮。據外媒報導,不只首都的幾處軍營,甚至連卡波雷總統的私人宅邸,都遭到槍擊,執政黨總部的樓房,不是玻璃被砸毀,就是局部遭到焚燒。軍方支持者說:「卡波雷總統必須下台,我們聽軍方的,惟軍令是從。」

布吉納法索位於西非內陸,面積約7個台灣大,人口與台灣接近。近10年來這個國家由穩定走向動盪,首先2014年民間反對強人,總統龔保雷被迫流亡;2015年軍方挺龔保雷人馬發動政變,雖然很快還政於民,並且在當年11月選「卡波雷」為總統,但近年來軍方反恐戰爭傷亡慘重,有基層士兵將怒氣轉移到高階將領,或者總統身上。布吉納法索國防部長辛普雷說:「我強烈否認,當前國家元首沒有被拘留,如同我所說活動是本地發生的。」

國防部長上電視澄清,並非武力奪權。而當地媒體揭露,士兵的目的是撤換無能將領,並要求給予反恐戰爭中殉職的軍人遺族,更優渥補助,當局從24日晚間開始實施宵禁,隔天也暫停學童上課,要等情勢平靜下來再恢復公部門運作。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