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估俄2月中旬開戰 烏東停戰2月再談

方子齊 林裕珊 報導  / 烏克蘭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倒數計時嗎?美國副國務卿薛蔓預測,俄羅斯2月中旬就要出兵烏克蘭,時間點就是要避開北京冬奧,避免搶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版面。目前烏克蘭持續與俄羅斯,透過外交手段磋商,雙方代表也在法國、德國介入的「諾曼第模式」下,談好在烏東地區停戰。不過軍事上,俄羅斯派出50艘軍艦,從北極海與黑海上下包夾;蘇愷35戰機,照樣飛到白俄羅斯,威嚇烏克蘭。

俄羅斯的蘇愷35戰機,昨(26)日依照計畫飛向白俄羅斯,照常演習。俄國空軍飛到烏克蘭北方的鄰國,海軍更上下包夾。超過20艘軍艦開進烏克蘭南面的黑海,反制北約意味濃厚。同一時間在北極海,30艘軍艦、20架軍機、1200名俄方人員,維護北方海路。俄羅斯動作越來越大,烏克蘭人,全民皆兵。

平民拿起長槍打靶,烏克蘭地方政府與退役軍官合作,強化全民國防。外交場域上,上回克里米亞危機的諾曼第模式,重出江湖。由烏克蘭、德國、法國、俄羅斯組成的諾曼第4國,指的是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後,時任德國總理梅克爾,在諾曼第登陸70週年紀念儀式上,促成的、獨立於歐盟的談判框架。跳脫北約的對立角色,烏俄談妥在烏東地區停戰,但這回的入侵危機,情況還是不明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今天蘇利文大使在莫斯科,遞出我們的書面回應。」對於俄羅斯提出的「安全要求」,也就是不得讓烏克蘭加入北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經以書面回應、白紙黑字拒絕了俄羅斯。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呼籲美國公民考慮立即離開;美方6架F-15戰機,26號也降落波羅的海,加強北約協防2週。因為這2個星期,就是關鍵時刻。

美國副國務卿薛蔓說:「2月中旬我們都知道,北京冬奧2月4日舉行開幕式,而普丁預計到場,我想習近平主席不會太開心,如果普丁選在那時入侵烏克蘭。」入侵烏克蘭,還得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敲好行事曆。俄羅斯總統普丁耀武揚威,搶占國際舞台首席地位。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