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邊境一觸即發 俄最怕被逐出SWIFT?!

烏俄邊境一觸即發 俄最怕被逐出SWIFT?!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跡象日益明顯;歐美警告表示:一旦入侵,將對俄國實施新一波經濟制裁、而且比2014年「制裁俄國入侵克里米亞」的疼痛感、更痛。美國總統拜登進一步表示,要制裁俄國總統普丁個人。但路透社駐莫斯科記者分析,制裁普丁個人只會構成政治上的破壞力,但對普丁個人財富不會造成實質損害。

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總統拜登將對入侵的決策者普丁個人實施制裁。要懲罰一個人,方法不外是奪去他的財產,限制他的自由。但拜登想制裁俄國總統普丁,可能嗎?。路透社駐俄記者奧斯朋說:「非常難鎖定普丁個人財產,正如克里姆林宮今日所言,普丁依俄法不得擁用海外帳戶與資產,因此克里姆林宮表示制裁傷不了普丁,種種作法只有政治破壞性,但普丁本人「毫無痛感」。」

毫無痛感的主因是,國際社會根本無法掌握年收入號稱11萬2千美元、不到台幣320萬元的普丁擁有哪些有價資產。過去有人曾拍下到他戴70萬美元的名錶,還傳言他擁有一艘豪華遊艇、以及一架裝了價值六萬美元黃金廁所的私人飛機。但最引人注意的是黑海沿岸不明地點的這棟豪宅,價值十億美元,傳說也是普丁的。但是美國苦無證據,難以凍結任何「疑似普丁的」資產。至於限制他旅行自由、限制他參與國際活動,就更沒有國家膽敢配合了。

路透社駐俄記者奧斯朋說:「美國或任何對普丁實施旅行制裁的國家,將嚴重損害該國與俄羅斯各層面關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核選項,是把俄羅踢出簡稱SWIFT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這是國際貿易清算制度的一環,賣買之間的「確認」、付帳收帳之間的「支付」,常透過SWIFT組織進行清算。俄羅斯被踢出SWIFT,將收不到外匯;但仰賴俄羅斯天然氣、石油和原物料供應的國家,尤其是歐洲國家供應來源也將中斷。縱使把俄羅斯踢出SWIFT,可能造成俄國經濟萎縮5%,但動用這一招難免有傷人、自傷的後座力。因此歐洲雖然撂盡狠話,終究希望別走到這一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