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俄侵略烏克蘭? 8500美軍擬進駐東歐

阻俄侵略烏克蘭? 8500美軍擬進駐東歐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烏克蘭

來關心烏克蘭局勢。儘管美國拜登總統,向來主張不會出兵協防烏克蘭;但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昨(24)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正在預備8500名美軍,隨時進駐東歐協防北約安全,倘若俄羅斯大軍入侵烏克蘭,或者北約決定啟動快速應變計畫,美軍將投入。

位於波羅的海三國的北約裝甲部隊,抓緊時間秣馬厲兵,有的演練在槍林彈雨中搶救受傷人員,有的架起反坦克火箭嚴陣以待,而主導北約的美國一聲令下,預備8500名美軍奔赴東歐,似乎間接證實烏克蘭兵凶戰危。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說:「如果北約啟動快速應變計畫,或出現其他情況,總言之應部長安排,高度戒備的部隊大約8500人。」

不只是美軍,其他北約盟國軍隊也出現朝東部署的調動。荷蘭、比利時的F35、F16等空優戰機,前進保加利亞支援空中警戒任務,美國海軍杜魯門號航空母艦,則在地中海參加「海王星打擊22」聯合軍演,雖然海空軍向來是西方國家優勢,但烏克蘭已遭到俄羅斯大軍三面包圍。

尤其進入白俄演習的一支俄軍,隨時可能渡河,攻占烏克蘭首都基輔,英國記者馬歇爾說:「從白俄羅斯越過普里皮亞季沼澤,這地方冬天是結凍的,就可以包圍烏克蘭首都基輔,最好下手時間是冬季,因為有利機械化部隊進軍。」

拜登總統當地時間24日,與北約和歐洲國家領導人舉行線上會議後共識是團結一致應對烏克蘭局勢,CNN報導拜登正在最後確認,要送哪幾支特種部隊投入東歐。白宮發言人莎琪說:「知道誰是入侵者這很重要,是俄羅斯,幾萬俄軍就在與烏克蘭接壤處,他們有能力放緩緊張,我們當然歡迎。」

俄國不單作勢要打烏克蘭,也加大對歐洲軍事施壓,20艘俄羅斯海軍艦艇,進入波羅的海實施海上防空演習,歐盟外長齊聚布魯塞爾召開緊急會議,表示正與華府合作制定制裁方案。丹麥外交部長庫服特說:「歐盟與我們的夥伴美國,到時發起全面性經濟及政治制裁,規模將前所未見,俄羅斯最好想清楚。」

日前英國外交部指控克里姆林宮,試圖在烏克蘭扶植傀儡。最近副首相受訪時又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風險「非常嚴峻」,而且英國「幾乎不可能出兵」。加上拜登總統向來主張不會出兵協防烏克蘭,倘若普丁真的動手,烏克蘭恐怕得獨立作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