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軍武出口飆2833億創新高 大買家曝光

德軍武出口飆2833億創新高 大買家曝光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德國

德國的軍火銷售額創下歷史新高,您知道最大買家是哪一個國家嗎?2021年,德國一共出口價值90.4億歐元、相當於2833億台幣的武器,比2020年大增61%,其中有一個國家就買了約合1403億台幣億台幣的軍火,訂單包括16套的中程防空飛彈系統等等。然而,這項軍售引發部分遊說團體撻伐,直指買最多的那個國家,介入葉門等國家的衝突。究竟這個「金主」是哪個國家?背後又有哪些「眉角」,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2021年,德國正式告別梅克爾時代,這位人稱「德國的母親」,離任前簽署一項軍售案,讓軍武出口金額創下歷史新高,去年德國軍火出口,價值高達90.4億歐元,約合2833億台幣的武器,比2020年大增61%,寫下歷史紀錄,而最大的客戶就是埃及,買了43.4億歐元,相當於1403億台幣,後面四名的購買金額加總起來,都比不過埃及。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德國賣武器給埃及,它最注意一個國家的反應,就是埃及旁邊的以色列,畢竟德國和以色列,就是猶太人的問題,是它歷史一個傷痛沒錯,也因此它賣給埃及,基本上是獲得以色列的同意或者默契,它才會賣那麼多武器,畢竟以埃,幾十年的這個和解以後,其實兩國關係可以說是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關係最好的,因此它在這個過去,埃及這個武器出口,包括潛艦包括護衛艦,或者快艇或者最新,我們看到這個中程防空飛彈,其實都代表德國,傳統的一個強項。」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德國去年最後一筆武器大單,是賣給埃及MEKOA-200EN護衛艦,還有16套中程防空飛彈系統,由德國迪爾防衛公司研發,它能夠攔截方圓40公里內各種空中威脅,像是戰機彈道飛彈巡弋飛彈無人機等等,然而部分遊說團體直指,埃及介入葉門、利比亞等國家的衝突,因此反對德國賣武器給埃及,北非這個地區過去幾年其實區域衝突不斷,最重要就是利比亞的內戰,我們知道埃及是支持其中的一方,與另一方進行一個激烈的內戰。」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因此埃及過去以來對於軍火的需求很高,它不只向德國買飛彈、潛艦、護衛艦,它也跟美國買先進的戰機,跟俄國買先進的戰機,還有連法國的兩棲攻擊艦,它都有買,可以說是埃及,近10年來可以屬於一個,區域衝突一個前線,因此它必須要採購,很多先進的武器裝備,來自保它的國防和國家安全和利益。」

北非紊亂的局勢,讓埃及購買軍備來自衛,而德國第四大買主的新加坡,則要像刺蝟一樣武裝自己,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新加坡它過去以來,強調所謂刺蝟戰術,我雖然新加坡少人少地也小,但我要必須打造一個很強悍,像刺蝟一樣的國防力量,任何對我有企圖心的國家,如果貿然攻擊我,我可能會被你打敗,但你本身也可能這個,半殘廢或者受到重傷。」雖說軍火出口額大增,德國也試圖奉行,嚴格的軍火出口限制,以符合外交和安全政策。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德國在武器出口,其實它的限制很多,比如出口埃及,我們剛才講,它要充分得到以色列的諒解,另外它出口很多國家,它必須要考慮到第一個,不會影響區域的安全和穩定,因此過去這個土耳其也是它一個,很重要的武器輸出國家,後來土耳其爆發政變,然後艾爾多安,他的對外政策,他又帶了一點比較激進性,或者與北約的利益衝突,所以有一陣子他就宣布,這個土耳其我禁止出口武器到當地,另外烏克蘭,目前處於一個北約,和俄羅斯對峙的風口浪尖,因此它對於,武器出口到烏克蘭,它也有一些限制。」

雖說武器出口有考量區域安全和穩定,但綠黨等部分團體仍認為,德國的出口管制系統不夠嚴謹,在創新高的軍火銷售額下,也反應德國另一面的聲音。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