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大選在野整合破局 安哲秀選到底

韓大選在野整合破局 安哲秀選到底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南韓

距離南韓總統大選,只剩2個禮拜左右。《韓聯社》報導,早前提出在野陣營共推人選,目前民調第3的候選人「安哲秀」,最終決定放棄提議,獨立參選到底,形同在野勢力整合破局。這個決定,雖然讓執政黨候選人李在明鬆了一口氣,不過李在明的民調,卻逐漸和聲勢最高的尹錫悅,拉開距離,落後4個百分點。尹錫悅拋開對手的原因之一,可能和中國問題發酵有關。因為剛剛閉幕的北京冬奧,從開幕儀式的韓服、到競速滑冰判決不公等種種爭議,刺激南韓年輕人的仇中情緒。尹錫悅不但跳出來為運動員抱不平,還主張向中國問責新疆人權,南韓社會的反中情緒,讓「親美反中」的尹錫悅,聲勢看漲。

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選戰之旅來到南部大城釜山,滿滿的支持者炒熱人氣,不過原本的潛在盟友安哲秀,最終決定放棄在野大團結,而且要以一己之力,拚搏總統大選到最後一刻。國民之黨總統候選人安哲秀說:「敝人往後要走自己的路,再等下去也沒有意義,這是我得出的結論。」

安哲秀開記者會表示,尹錫悅陣營不只時隔一週「已讀不回」,而且還散布耳語、攻擊他的真心誠意,已經說明對方沒有意願共推單一候選人,加上離投票日只剩2週左右,恐怕沒有時間整合。被點名的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對安哲秀說法感到惋惜。國民力量發言人李亮壽說:「兩方持續穩定討論統合事宜,所以安哲秀候選人的發布,讓我們感到非常驚訝。」

破局民調前檢察總長尹錫悅的支持度,呈現緩步上升。根據南韓蓋洛普民調,尹錫悅得到將近43%選民支持,另外有38.7%民眾,支持執政黨候選人李在明。原因不一而足,但有一個「中國話題」正在發酵。這次北京冬奧,南韓選手被取消資格,在民間蔚為話題,刺激起憎恨中國的情緒,特別反映在年輕族群上。

破局歸國北京冬奧競速滑冰,屢屢傳出判決不公,南韓選手也是其中苦主。尹錫悅跳出來為運動員抱不平,獲得年輕選民好感,打從尹錫悅表露參選意願,就主張向中國問責新疆人權,同時他的對外政策,流露濃濃的「親美反中」色彩。尹錫悅候選人想要追加薩德,主張擴大部署這款飛彈防禦系統。

至於李在明候選人,他指責尹錫悅操弄安保議題,李在明擺出對中融合姿態,破局防疫另一個候選人李在明,預料延續當前文在寅政府的親中路線。在中國愈發強硬、以及美國要求加強同盟關係的微妙時刻,親美反中的保守派倘若攻下總統寶座,南韓外交路線將出現重大選折。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