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軍艦雷射光照澳洲軍機 莫里森斥"魯莽"

中軍艦雷射光照澳洲軍機 莫里森斥"魯莽"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澳洲

中國軍艦四處出沒已經成了常態;最近澳洲在北部經濟海域,發現中國的飛彈驅逐艦「合肥號」,與兩棲船塢運輸艦「井岡山號」時,澳洲海軍P8A「海神式」反潛偵察機抵近偵察,結果遭到中國軍艦發射雷射光束攻擊。幸好澳洲偵察機並未受到重大損害。澳洲總理莫里森斥責中方舉動「魯莽」「不專業」,澳洲完全「無法接受」,要求中國徹底調查、並且給個交代。

中國軍艦出現在印尼群島與澳洲之間的海域。澳洲在聖誕島發現兩艘中國軍艦的蹤跡,開始跟蹤。中國軍艦先是穿越帝汶海、接著進入澳洲經濟海域的「阿拉弗拉海」。澳洲海軍派出P8A海神式反潛偵察機靠近偵察時,遇到類似這樣的雷射光束照射,只是光束更強、屬於軍事武器等級。

澳洲記者旁白說:「近年澳洲海空軍遭到雷射攻擊日增,尤其在南中國海,但這次距離如此接近澳洲,軍方資深將領這麼形容,這事件惡劣至極毫不專業,如果飛航系統受損,甚至有潛在致命危險。」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梅德卡夫說:「我們能預期在太平洋,與中國發生類似軍事對抗,不論哪個政黨贏得澳洲大選都要面對。」

今年5月澳洲將舉行大選,因此不論執政的總理莫里森,或在野的工黨領袖艾班尼斯都不示弱。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此舉讓人全然無法接受,我們要求調查那艘軍艦的行為,尖端軍艦卻出現危險魯莽不專業行徑,我們希望中國給個交代。」澳洲工黨領袖艾班尼斯說:「此舉形同侵略令人憤怒,理應譴責而我在此譴責。」

澳洲偵察機這次遭遇的是舷號174的飛彈驅逐艦合肥號,與舷號999的兩棲船塢運輸艦井岡山號,是中國2015年與2010年才服役的新式戰艦。而隨著中國海軍四處出沒,與澳洲海軍「接觸」越多,誤判、擦槍走火的機率,恐怕也會也越來越高。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