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艦.日機馳援爆確診 "無毒國"東加新危機

方子齊 編譯  / 東加

想把愛心送到東加,卻差點送進病毒!澳洲國防部25日公布,1艘前往東加的軍艦出現23人染疫,船隻只好停在海上;日本自衛隊1架運輸機上,也有1名隊員確診,降落在澳洲的宿舍隔離。東加火山爆發過了10天,官方再度上修災損報告,總計84%的人口淪為受災戶。相對於慘重災情,東加的死傷人數讓外界鬆一口氣。官方公佈的死亡人數為6人,還有一座小島面臨海嘯,島上106人卻奇蹟似生還。

繽紛的魚群,死在灰暗的火山灰上;教室貼滿彩繪圖畫,地板卻被海嘯沖上一片爛泥。東加火山噴發10天,官方公布第2份災情報告,受災人口上修到84%,農作物更成了槁木死灰。東加災民說:「嚴重損害由於火山灰,覆蓋番薯馬鈴薯等作物,我有一家麵包店但我無法開店,因為店裡家裡都是火山灰。」

噴發瞬間,天雷勾動地火。15日的噴發掀起海嘯,吞噬55公里外的阿塔塔島,所幸夷為平地的島嶼,106名居民全員生還。另一座芒果島,家園沒水沒食物,62人只好遷村。本島的電信公司現在擠滿要打電話的人潮。線纜1週過去還是無法完全搶通,因為火山威力相當於一顆小行星。

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科學家賈文:「我們得到數據爆炸威力介於,撞上地球的小行星,100萬噸TNT炸藥甚至更大的東西。」隨著太平洋,日本出動C130運輸機,原本想乾淨的水送到東加,沒想到機上1名自衛隊員確診、21人匡列,降落澳洲宿舍隔離。而澳洲出發的軍艦,則有23人染疫,船只好繼續停在海上。擔心物資帶有病毒,攻破零本土確診的防線,資源吃緊的東加面對國際馳援進退兩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