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再出招! 宣布和烏東兩地"建交"

李嘉芳 劉如穎 編譯  / 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丁先是承認兩個烏東分離地區的獨立地位之後,(23)日再出招,宣布要和「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以及「盧甘斯克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俄羅斯國會上議院,更授權普丁在境外動武,讓揮軍烏克蘭邊境、更加順理成章。眼看俄軍從北、東、南、三方近逼,烏克蘭下達「後備動員令」,超過25萬名成年男性受召入伍。烏俄衝突全面升級,國際糧食、油價、金價波動也隨之起伏。

暗夜裡可以看到,坦克裝甲運兵車,一輛接著一輛長驅直入,這是外媒目擊,俄軍進駐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近郊的畫面,CNN記者:「在頓巴斯地區可以看到,大量的俄羅斯軍武部署,就在我的後方,就停放了好幾輛自走砲和裝步戰車。」另外衛星影像也顯示,在白俄羅斯南部,靠近烏克蘭的邊境地帶,有超過百輛軍車部署,在俄羅斯西部,靠近烏克蘭邊境的軍事要塞,也新蓋了野戰醫院,普丁先是承認,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共和國,接著宣布,要和這兩個分離地區建交,現在還打著維穩的旗幟,要進一步擴軍。俄羅斯總統普丁說:「所以我們將繼續加強和發展,我們的陸軍和海軍,提高他們的效率,為他們提供最先進的裝備。」

為了更順理成章揮軍烏東,俄羅斯下議院,表決批准和分離主義地區的,軍事合作協議,上議院更授權普丁在俄羅斯境外動用武裝力量,專家研判普丁下一步,就是要全面入侵烏克蘭。美國CNN主播VS.美陸軍退役少將說:「令人擔憂的是,俄軍不只揮軍到這些區域,同時也可能一直(向南)推進到這區,抬頭看看這張地圖,普丁非常渴望拿下這片區域,無法想像烏克蘭會如何回應。」

俄軍從頓巴斯邊境,克里米亞半島,白俄羅斯三方進逼,20萬大軍同步,集結在烏克蘭東、南、北,三方邊境的30公里線,眼看前線局勢持續惡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正式下達後備動員令,預計超過25萬烏克蘭成年男性,將在7到10天內受召入伍,烏俄衝突對峙升級,聯合國祕書長呼籲雙方請冷靜。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說:「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呼籲立即停火,並重建法治我們需要克制和理性。」

聯合國指數也顯示,食品價格已創十多年來最高紀錄,因為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麥供應國,與烏克蘭一起占全球出口總量將近1/4,戰爭不只影響糧價,國際油價金價也隨之波動,油價一度飆漲到每桶近100美元,是2014年以來新高,金價也可望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普丁下令揮軍烏東後,俄羅斯股市連兩天暴跌,市值已經蒸發超過台幣1.2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