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軍隊止步東歐 沒人進烏克蘭伸援

方子齊 林裕珊 報導

北約各國增兵前往東歐,卻沒有進入烏克蘭!北約(24)日增派數百架軍機、軍艦,美國也派出7000名美軍,卻都止步於東歐,避免踏出北約的邊境。美國媒體分析,這是因為烏克蘭還不屬於北約成員國,北約國家難以師出有名。如今西方陣營不願出兵,也讓烏克蘭外交部長感嘆,當初蘇聯解體之際,烏克蘭真不該放棄核武,換取西方國家的安全保證。

空軍軍機,降落東歐的拉脫維亞,美國大兵穿好軍裝排排站。另一個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24日則是迎來F-35戰機。還有7000名美軍,前往派駐德國,五角大廈說要讓北約盟邦安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信誓旦旦,說要捍衛領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攻擊一個北約成員,視同攻擊所有北約成員,總統(拜登)已經表明,他會捍衛北約每寸領土」,說來說去,界線只畫到北約邊境,美軍還是沒踏進烏克蘭,畢竟烏克蘭這回還沒加入北約,先被俄羅斯出征,北約難以師出有名。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伯格說:「目前沒有北約戰鬥部隊,完全沒有軍隊在烏克蘭境內,我們已經表明,我們沒有計畫或意圖,出動北約軍隊到烏克蘭」,美國總統拜登曾透露,美俄要是打起來,將是一場世界大戰,更有52%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在烏俄之間只應扮演次要角色,20%認為不該涉入。

倒是印度總理莫迪與法國總統馬克宏,積極介入調停,法國總統馬克宏說:「譴責制裁決定與行動以外,我們保留一條路,如果有一天情況允許,我們能停止,對烏克蘭人民的敵意行動」,馬克宏抱怨普丁在入侵之際,還裝模作樣、跟他討論明斯克協議,等同欺騙他。法國外交部長,話說得更直接,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說:「我想普丁(俄羅斯總統),也該明白北約擁有核武,我話說到這裡」,不過,用不用核武,決定權不在當事人手中。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日前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表示,後悔當年在蘇聯解體時,放棄核武。夾在美俄兩強之間,烏克蘭現在的處境,全球都高度關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