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21:00熱線 美正告"挺俄要付代價"

陳奕寧 梁宏志 報導  / 美國

烏俄戰火燒不停,不過中國不願表態,持續和俄羅斯保持貿易,讓美國非常不滿。擔心俄中聯盟,拜登決定將在美東時間18日早上9時、台灣時間今日晚上9時,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美方指出,拜登將明確傳達,如果中方支持俄羅斯,中國將須承擔責任並付出代價。

另一方面烏俄雙方又有新進展!俄羅斯總統普丁,透露願意跟澤倫斯基面對面談判。同是再透露停戰的兩個條件,一烏克蘭保證不威脅俄國安全,二放棄頓巴斯和客里米亞主權。

此外,烏克蘭總統也到德國進行視訊演說,講完獲得全場起立鼓掌,他提醒德國不要忘記二戰時德軍入侵烏克蘭、屠殺猶太人、以及柏林圍牆分裂歐洲的歷史教訓,呼籲德國負起歷史責任,阻止俄國的侵略。不過日前遭歐洲理事會開除會籍的俄羅斯也表示,主動退出歐洲理事會,說不會再遵守歐洲理事會的法律規範。並強調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將持續到基輔滿足要求為止。

烏俄戰火燒不停,不過中國不願表態,持續和俄羅斯保持貿易,讓美國非常不滿。擔心俄中聯盟,美國拜登決定,將在美東時間18日早上9點、台灣時間今天晚上9點,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美方指出,拜登將明確傳達,如果中方支持俄羅斯,中國將須承擔責任並付出代價的立場。

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普丁,17日跟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通話。透露願意跟澤倫斯基面對面談判。不過日前遭歐洲理事會開除會籍的俄羅斯也表示,主動退出歐洲理事會,說不會再遵守歐洲理事會的法律規範。並強調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將持續到基輔滿足要求為止。

烏俄戰爭陷入膠著,怕俄中聯盟,美國總統拜登決定,將當美國時間18日早上9點,跟習近平通話,預料拜登會向中國明確傳達,如果中方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必須承擔責任,並付出代價的立場,至於在居中斡旋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7日,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通話後,透露普丁開出兩個停戰條件。

首先烏克蘭必須承諾不加入北約,確保不對俄羅斯造成威脅,再來要放棄對頓巴斯及克里米亞的主權,不過先前兩國4次談判中,烏克蘭不斷強調國土寸土不讓,兩國的停火協議恐怕很難達成共識。

歐洲理事會主席克斯說:「我很欣慰我們勇敢做出這個決定,傳達出明確訊息,如果越過紅線,這個組織裡就不會有你的位置。」另外歐洲理事會日前以216票贊成,0票反對3棄權,一致通過開除俄羅斯會籍,創下史上首次有會員國被開除的紀錄,但俄羅斯從此不必遵守人權公約,可能導致俄國人權大開倒車,甚至恢復死刑制度。

烏克蘭駐歐洲理事會代表梅澤塞娃說:「備受敬重且關注人權的組織,傳達訊息給前成員俄羅斯,不會允許這種殘暴的國家成為我們的一員。」俄羅斯還強調,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將持續到基輔滿足要求為止,如果基輔接受莫斯科的條件,軍事行動將會更快結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