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二戰後倖存... 8旬婦晚年再遭逢戰火

歷經二戰後倖存... 8旬婦晚年再遭逢戰火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烏克蘭

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不斷遭到俄軍攻擊,這裡有一名87歲的老奶奶,她的人生二度經歷戰爭。她出生在前蘇聯時代,7歲的時候遇到「納粹德國」圍攻「列寧格勒」,短短兩年就有150萬人喪生,但她活下來了,卻沒想到,晚年再度遭逢戰火,住了大半輩子的「哈爾科夫」被砲火攻擊,童年戰爭陰影再次浮現。

微微顫抖的手,翻開塵封歷史印記,這是老奶奶經歷二次大戰,活下來的證明,戰後她搬到距離烏俄邊境25公里的哈爾科夫,沒想到有生之年戰爭再次降臨,烏克蘭哈爾科夫居民瑪格莉特說:「我從沒想過,在我老年的時候還會有戰爭,那是最恐怖的夢魘,我完全無法想像,當年的大屠殺要再重演一次,太可怕了。」

現年87歲的老奶奶,出生在前蘇聯時代,納粹德國圍攻列寧格勒,短短兩年150萬人喪生,當年她還是個小女孩,親眼看著差點搭上的輪船被納粹砲轟,吃下肚的更只有樹皮、麵包,敵軍一逼近就得躲進走廊,童年記憶跟現在如出一轍,烏克蘭哈爾科夫居民瑪格莉特說:「哈爾科夫被砲擊之後,空襲警報響起,我們就跑去走廊,也不知道走廊能不能掩護我們。」

烏俄戰爭爆發後,俄軍不斷砲擊哈爾科夫,人生二度經歷戰火,老奶奶很清楚,無論輸贏都是兩敗俱傷,烏克蘭哈爾科夫居民瑪格莉特說:「建築物還能重建,但人死不能復生,這真是一場災難,但最可怕的東西是仇恨,大家會仇視俄羅斯人,仇恨現在已經存在了,人死不能復生。」

同樣住在哈爾科夫,這名96歲爺爺,曾三度被送進納粹集中營,都挺了過來,如今卻躲不過俄軍砲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表達哀悼,滿滿不捨,以為挺過人生最黑暗的一段,沒想到晚年依然難逃無情戰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