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損機組+寒流來襲 岸田籲:全民省電

地震損機組+寒流來襲 岸田籲:全民省電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日本電力吃緊,昨(22)日史無前例、發布供電警報。電力吃緊的原因,主要是因為16日日本福島縣外海發生規模7.4地震後,當地6座火力發電廠,設備損壞、機組停機,影響日本東部供電,而這2天日本又受到寒流影響,就怕大家暖氣一開,用電量飆升,可能造成最多300萬戶停電,日本政府22日晚間呼籲民眾和店家省電,連東京著名地標晴空塔、和東京鐵塔,都配合節電熄燈。雖然大停電沒有發生、幸運撐過第一晚,不過電力吃緊危機還沒緩解,因為受損的火力發電機組、最短也要幾個禮拜才能修好。

東京鐵塔燈光從下而上逐漸熄滅,另一個地標東京晴空塔,也出現開業10年首次徹夜熄燈,東京都廳和周邊也只有少許燈火,鏡頭轉往鬧區,連鎖餐廳招牌燈也沒亮,只見門面貼出顯眼的「節電」2個大字。我們問了10家店,大多數店家不是調低暖氣溫度,就是關掉不用的座位燈光,來呼應省電,甚至還有超市乾脆把空調關掉。

超級市場店長關達彥說:「我們把空調也關了,而且不只店內後台部份的空調也是」東京解除防疫限制第一晚,突然成了「省電之夜」,原因是東京供電罕見地拉警報。福島縣16號發生規模7.4地震,導致當地6座火力發電廠機組停機,損失電量達334.7萬千瓦,大幅影響日本東部供電,偏偏正逢寒流來襲,大家暖氣一開,勢必造成用電高峰,為了避免大規模停電,日本政府緊急呼籲所有人省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在不妨礙日常生活的範圍內,請各位國民配合省電」而在全民配合下,東京度過有驚無險的一夜,沒有停電,但由於低溫仍會持續,東京電力轄區的供電警報仍未解除。同樣受到影響的東北電力,則在22日深夜解除警報,但在大雪紛飛時發生供電危機,也讓日前地震的受災戶心驚膽跳。避難民眾說:「因為天氣突然變冷,(對供電)感到不安」雖然撐過第一晚,但電力公司預估,受損的火力發電機組,最短也要幾個禮拜才能修好,這也代表民眾還得咬緊牙關,繼續省電,減少供電壓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