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童赴利維夫遠離戰火 藉"繪畫"撫平創傷

林芷揚編譯  / 烏克蘭

烏俄戰爭還沒有停歇,許多烏克蘭孩子,親眼目睹、戰爭的殘酷,心中留下陰影。在西部城市「利維夫」,有一群從全國各地逃難的孩子、來到這裡,靠著「藝術治療」,撫平內心傷痛。CNN記者現場採訪,有好幾個人都畫了天使、還有人畫烏克蘭國旗,希望軍隊保護他們、早日停戰。也有少女說,她在畫畫的時候,心裡就會比較平靜。烏克蘭孩子的童年,透過鏡頭,帶您一塊來關心。

烏童逃離戰火靠畫畫療癒心靈,拿著畫具,一筆一筆塗上繽紛色彩,釋放內心壓力,這是1堂「藝術治療課」,孩子們今天的任務,是畫明信片,為前線部隊送上祝福,他們遠離家園,從烏克蘭各地逃離戰火,來到西部城市利維夫,這名9歲小男孩家在基輔,親眼目睹什麼叫做戰爭,烏克蘭兒童弗萊德說:「我看到火箭飛過去還有槍,我們家前面還有爛掉的坦克。」

他做好了明信片,有些內心話,想對烏克蘭軍隊說,克蘭兒童弗萊德說:「我每天起床都希望已經沒事了,請保護我們。」另一頭聲音宏亮,逃離被砲彈摧殘的哈爾科夫,小男孩特別愛畫,烏克蘭詩人和戰士的肖像,記者VS.烏克蘭兒童米夏說:「你為什麼喜歡畫人像呢(因為他們很好看,而且也不會太難畫。)」

輪廓才畫到一半,嚇人的空襲警報,馬上破壞氣氛,孩子們趕緊躲進地下室,齊聲唱起國歌,這是他們的童年,青春期少女,眼神專注,家鄉在哈爾科夫的她,深知國家正在危難之際,克蘭少女史妮夏娜說:「我想要說,我們國家現在情況很不好,很多房子都已經毀了。」受創的心靈,就靠藝術來撫平,記者VS.烏克蘭少女史妮夏娜說:「你畫畫的時候心裡會比較平靜嗎?(會,我會想一些美好生活和事物。)」大人的世界烽火連天,但孩子心中還有一塊淨土,也是他們心之所向。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