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首輪 勒龐民調緊咬馬克宏

綜合報導  / 法國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今(10)日正式登場,出口民調預計台灣時間明日凌晨2點出爐。這次現任總統馬克宏,再次對上2017年的老對手,也就是極右派候選人勒龐,但比起2017年,馬克宏這次似乎無法躺著當選,因為選前最後民調顯示,勒龐只輸給馬克宏1個百分點,已經緊咬在馬克宏後面,各界也大多認為,這兩人可能進入第二輪投票,讓這次總統大選的結果更難預測。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正式登場,民眾魚貫進入投票所,投下神聖的一票,法國巴黎居民說:「我們有投票權所以出來投票很重要,投出一個比現狀更好的結果。」除了一般民眾,修女也走進投票所,以行動和選票表達宗教界對國家未來的關心,而本屆大選正逢俄國侵略烏克蘭,巴黎18區市政廳門口,只見法國國旗和烏克蘭國旗,歐盟旗同時飄揚,彷彿顯示烏俄戰爭在大選中的角色。

現任總統馬克宏因為,積極斡旋烏俄兩國,加上經濟擺脫疫情陰霾,支持率一度超過30%,但馬克宏第一輪投票前,最後民調支持率卻降到26%,最大對手勒龐則升上25%,幾乎將他緊緊咬住。法國總統候選人勒龐說:「我想我可能不只戰到第二輪,還可能贏得這場大選,但要交給法國人民來決定。」

民調數字讓勒龐陣營士氣大振,這也是繼2017年大選後,勒龐第二次和馬克宏正面對決,儘管當年以懸殊差距落敗,如今勒龐似乎更有底氣,也被認為可能和馬克宏,一起打進第二輪。連任之路出現變數的馬克宏,則強調改革還要繼續。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們意識到自己還沒修正所有問題,這是我為什麼要繼續兌現這些承諾。」

法國分析家指出,還沒決定、改變主意,或不投的人數創新高,也讓結果更難預測。如今法國中北部的沙托丹市,再次吸引各界關注,這個1.3萬多人口的城鎮由於選民結構,而被視為法國大選「章魚哥」。當地是否能再次反映,全法國的投票結果,大家拭目以待。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