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帝王蟹價暴跌 南韓饕客"該不該吃"陷兩難

吳憲昌 編譯  / 南韓

俄羅斯向烏克蘭動武,引發廣泛制裁,導致出口的雪蟹、帝王蟹價格暴跌。一些南韓老饕趁機湧入海鮮市場,一飽口腹之慾。不過部分消費者,卻在質疑該不該抵制俄羅斯水產品;因為他們擔心買螃蟹,等同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供資金奧援。

熟練抓起各種螃蟹,供老饕挑選。原產於鄂霍次克海與北太平洋,比人臉還大的帝王蟹,最近從俄羅斯大舉賣進南韓魚市場。有人偏愛煮湯,有人則用蒸的方式逼出蟹的鮮味,又或者拌入糯米,炊煮成米糕。海產商說:「幾個月前螃蟹非常貴,因為沒有來自俄羅斯的供應,但是最近供應增加了,價格也便宜很多。」

來自俄羅斯的雪場蟹、松葉蟹、帝王蟹,以往價格不菲。然而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俄國水產淪為美歐對俄制裁的標的之一。加上中國新一輪疫情爆發,當局封鎖高消費力大城;進一步推動俄羅斯螃蟹,轉而出口南韓。南韓消費者說:「這邊就僅有俄羅斯雪蟹,我也不知道它變便宜,俄羅斯因戰爭被制裁後,更多螃蟹進口到我們國家,如果我事先知道,那我就不會吃俄國蟹了。」

俄羅斯雪蟹價格,在短短1個月價格砍半。從每公斤大約1200台幣,暴跌到500多台幣就吃得到。但老饕趁機品嘗俄國螃蟹,顯然跟南韓官方立場不同調。南韓外交部發言人崔泳杉說:「我國政府強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武力入侵,作為負責任的國際社會一員,我們堅決參與包括經濟制裁等,一切的國際努力。」

也有些消費者,拒買俄國帝王蟹。因為每吃一隻,就是給莫斯科賺外匯,間接以金錢支援俄羅斯。這類人士認為,不單消費者該有所抵制,政府同樣應該阻止俄國海鮮進口。魚市場客人說:「我反對進口螃蟹,而且我認為,應該對俄羅斯加強制裁,才能快點終結戰爭。」其實南韓也是俄羅斯口中的「不友善國家」俄羅斯因為首爾不但加入金融制裁,還限制俄羅斯煤炭進口,但食品不在制裁行列。難怪有些消費者,明知不該資助俄羅斯,卻又無法抗拒帝王蟹美味,選擇順從口腹之慾。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