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5/9勝利日前夕 美.德加速軍援烏克蘭

方子齊 陳書杉 報導  / 烏克蘭

防範俄羅斯把「勝利日」變成「世界末日」,歐美軍援烏克蘭,越來越直接!5月9日是俄羅斯的「勝利日」,這是他們紀念,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擊敗納粹德國勝利的重要日子,國際社會高度戒備。德國國防部長宣布提供,供7門先進自走炮給烏克蘭。美國拜登政府6日加碼,軍援台幣45億,送給烏克蘭2.5萬發砲彈,還有雷達系統。

抵抗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出邀請函,要德國總理9日來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我們邀請蕭茲先生來訪烏克蘭,他可以做出這重大,明智的政治抉擇,在5月9號來訪基輔,我就不強調這抉擇有多重大,我想您夠文化能理解箇中原因。」對談的英國專家比出OK手勢,聽懂澤倫斯基的暗示。

因為1945年5月9日,就是二戰時期德國向蘇聯投降的日子,也被視為是俄羅斯的勝利日。往年這天,俄軍總在莫斯科紅場閱兵,今年的勝利日,更被視為攻打烏克蘭的轉捩點。澤倫斯基做球給德國,德國國防部6日宣布,送出7門PZH2000自走火砲給烏克蘭。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說:「這是一個重要指標,直接告訴俄羅斯告訴普丁,北約站在同一陣線。」

至於美國在國務卿、國防部長等高層出訪烏克蘭後,第一夫人吉兒拜登,母親節前夕飛到東歐,感謝派往歐洲的美軍。第一夫人不踩紅線,只說感謝美軍。不過外媒紛紛揭露,正是美軍向烏克蘭透露船艦位置,才讓烏克蘭成功擊沉俄國軍艦莫斯科號。五角大廈否認,提供具體目標資訊。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說:「我們沒有提供烏克蘭,莫斯科號的具體目標資訊,我們沒有參與烏克蘭人,決定打擊該艦或他們進行的作戰。」拜登政府6日加碼,軍援烏克蘭美元1.5億、相當於台幣45億,送出2.5萬發砲彈,還有雷達系統。北約軍援烏克蘭,做的比說的更清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