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速鋼鐵廠"百平民 驚險撤抵札波羅熱

"亞速鋼鐵廠"百平民 驚險撤抵札波羅熱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烏克蘭

從烏克蘭東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亞速鋼鐵廠撤出的第1批民眾,抵達中部札波羅熱,100多人當中,大部分是老弱婦孺,不過俄羅斯軍隊,當地時間週二又開始轟炸亞速鋼鐵廠,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痛批俄方違反協議,誓言一定要救出失陷於馬立波的百姓與傷兵。

風塵僕僕搭車抵達烏克蘭中部的札波羅熱,每名乘客臉上滿滿倦意,從亞速鋼鐵廠撤出的平民,100多人之中有17名兒童,最小的只有6個月大,馬立波居民安娜說:「我們甚至沒熱水給小寶寶用,只能用蠟燭,用蠟燭加熱水」,安娜是馬立波當地的法語老師,她與6個月大兒子躲在鋼鐵廠地下室,連續2個多月不見天日,直到朋友來札波羅熱,這才如釋重負。

但有部分逃出來的中高齡長者卻舉目無親,不曉得接下來何去何從,趁馬立波短暫停火,聯合國及國際紅十字會協助撤離平民,據第1波撤出的民眾指出,鋼鐵廠內資源逐漸耗盡,缺水缺糧衛生惡劣,還失陷在裡面的軍民情況恐怕愈來愈不樂觀,鋼鐵廠內還有數百平民,而且昨(3)日開始,俄羅斯大軍一改普丁下令的包圍戰術,而是動用火砲與飛彈,透過戰機以及地面部隊密集轟炸。

當地亞速營守軍指出,目擊到俄軍用船隻運輸大批步兵,由裝甲車協同作戰,企圖突進地下碉堡,儘管澤倫斯基矢言救出所有軍民,據信已有為數不少的馬立波百姓被俄羅斯強行押去西伯利亞,或者遠東濱海邊疆區,彭博新聞社還指出,普丁打算將占領的烏克蘭土地,全部併入俄羅斯,目的是建立1條從烏克蘭東部直接通往克里米亞的陸地通道,儘管俄軍戰況不佳,卻絲毫沒有動搖普丁掠奪鄰國領土的野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