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票過門檻! 小馬可仕篤定當選菲國總統

得票過門檻! 小馬可仕篤定當選菲國總統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菲律賓

菲律賓昨(9)日舉行總統大選,目前官方選舉結果還沒有出爐,不過根據選委會「非官方」的計票結果,代表菲律賓聯邦黨出征的前獨裁者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獲得超過3千萬的選票,遙遙領先自由黨的總統候選人羅貝多,可以說幾乎篤定當選。至於小馬可仕的副手人選,也就是現任總統杜特蒂的女兒薩拉則是以3千1百多萬票,位居第一。這兩大政治家族組合,距離「馬拉坎南宮」僅一步之遙。究竟小馬可仕會帶領菲律賓走向什麼未來?忽冷忽熱的菲律賓和中國關係又會如何發展,一起來看!

高舉標語、大喊口號,大約400名菲律賓人,10日聚集在首都馬尼拉,抗議總統大選結果,菲律賓抗議人士說:「這場選舉鬥爭,已被歷史修正主義,以及對人民公然說謊,弄得髒兮兮。」相較於這邊的火爆情緒,馬尼拉的這一角,卻是滿心歡喜。

一個國家,兩種情緒,因為菲律賓在9日舉行總統選舉,代表菲律賓聯邦黨出征的,前獨裁者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幾乎篤定坐進馬拉坎南宮,菲律賓準總統小馬可仕說:「過去半年來,我要感謝大家為我做的一切。」根據當地選委會非官方即時計票顯示,小馬可仕搖搖領先自由黨的總統候選人,也就是現任副總統羅貝多,菲律賓選民說:「我很開心因為我投他一票。」、「我從我父母,生活在馬可仕執政時代的經歷說起,那是非常可怕令人恐懼的。」

有人害怕威權復辟,也有人相信小馬可仕,能跟副手也就是現任總統杜特蒂的女兒薩拉,一起帶領菲律賓,脫離新冠疫情籠罩下的經濟泥淖,而要拚經濟,是否少不了「人民幣」的挹注,讓菲律賓逐漸向中國靠攏。

專家認為在結構因素上,美國和菲律賓存在共同防禦條約等等,因此無論外交國防等領域,華府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除此之外,菲律賓和中國,還有剪不斷理還亂的南海爭議,無論總統換誰做,都得面臨這燙手山芋,所以跟中國是否「真兄弟」一切還是得顧自家利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