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新總統尹錫悅 就職演說提35次"自由"

南韓新總統尹錫悅 就職演說提35次"自由"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南韓

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今(10)日上午,在首爾汝矣島的國會大樓,正式宣誓就任。曾經擔任檢察總長的尹錫悅是個政治素人,但他一上任就面臨棘手的北韓核試驗、還有國內通貨膨脹的難題,他在就職演說中不斷強調自由的重要性,並誓言要解決南韓社會、世代與階級分歧的問題。而這場就職典禮,除了有剛卸任的文在寅,前總統朴槿惠也到場,現場嘉賓還有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還有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的丈夫任德龍等,場面相當盛大。

代表南韓總統標誌的藍色鳳凰旗,出現在半空中,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10日上午,在國會大樓前宣誓就任,正式成為南韓第20任總統,隨後就以總統身分發表演說,南韓總統尹錫悅說:「北韓若有意願停止開發核武,並在實質上轉向非核化,我國將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為北韓經濟和人民生活品質,帶來顯著的改善,南韓政府已經準備了大膽的計畫。」

由於美國和南韓評估,北韓近日內可能進行5年來首次核子試爆,在現場4萬多名,國內外貴賓與民眾見證下,尹錫悅向北韓喊話,並表示和平對話的大門永遠敞開,但除了外交面臨北韓威脅,南韓民眾最重視的,恐怕還是經濟議題,記者說:「儘管解除了防疫規範,有望刺激民眾消費,但消費者可能也已經注意到,通貨膨脹的情形。」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動能源成本上漲,南韓3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10多年來最快成長速度,而且已經連續6個月,增幅超過3個百分點,南韓央行預估受到防疫鬆綁,上海封城和烏俄局勢影響,通膨狀況可能會再持續一陣子,南韓總統尹錫悅說:「回顧人類的歷史,在擁有自由政治權利,還有自由市場的地方,繁榮與富足總能開花結果。」

韓媒統計,尹錫悅就職演說中,總共提了35次自由,顯示他相信無論是內政或外交問題,都要在自由的基礎上尋求解決之道,這場典禮耗資33億韓元,台幣約7700萬元,成為史上最昂貴總統就職典禮,然而在這之前尹錫悅將總統辦公室,從青瓦臺搬遷到龍山,就已經花掉500億韓元超過台幣11億,不僅前總統文在寅批評,恐怕剛上任就在人民心中,留下負面印象。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