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高通膨時代 最佳方式:投資自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今年的「波克夏股東大會」是疫情爆發以來、睽違兩年、再度實體股東會。「股神巴菲特」談到,全球進入高通膨時代,投資人最該做的事、就是投資自己。「巴菲特」還分享了甚麼投資心法,我們一起來了解。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跟大家談一談的,還是全球金融市場的變化,大家如果記憶猶新,其實在2021年,包括GameStop跟虛擬貨幣上漲的時候,很多人在批評巴菲特的,基本面投資或價值投資,不過隨著2022年的來到,大家看到很多高科技電子股,從去年11月之後開始下殺,所以基本面或價值投資又重新排頭。

大家知道,每年其實對巴菲特來說,有兩個最重要的時間點,一個就是每年2月,他會寫一封信給他的股東,還有每年5月左右,有一個巴菲特的全世界的股東大會,對的4月29日到5月1日巴菲特又召開了3年以來的,第一次線下的全球股東大會,為什麼呢?前兩年因為疫情都沒有開,都是線上今年是第一次,有幾個看點。

我覺得今天可以跟大家分享,也作為全世界現在不確定性這麼多的金融市場,我們觀察的一個重點,第一個看點就是說,這一次線下的股東大會,就是巴菲特的股東大會,有3萬多人參加,線上當然超過10萬人以上,所以是一個非常大的聚會,特別引人注目的是92歲的巴菲特跟他的合夥人蒙格98歲,一同參加,有參加過這個會的人,或者是有在線上看過的人都知道,裡面其實像是一個秀,除了他們投資過的公司的一些視頻秀之外,當然也有一些針對他們的獲利營運的報告,可是最重要的是老先生跟一些股東當場的問答,甚至包括一些人生哲學的分享,每年其實很多人都非常希望能夠參與,更重要還有巴菲特午餐,就是一起去吃牛排這件事。

不過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另外還有幾個看點,第一個他的營運狀況,其實認真來說去年,其實巴菲特營運狀況還是不錯,今年第一季也不錯,不過如果你仔細去看,他的股票其實還是有一些下跌,代表說其實2022年即使巴菲特,他的整個營運狀況也不是那麼好,不過大家都不能否認,作為價值型投資的教父,其實他在過去25年的經營裡面,幫他的投資人賺了13倍,以這樣的複利的成長率來說,其實表現還是非常好的,另外他裡面也特別提到中國,提過3次。

那中國呢其實他的合夥人蒙格,其實一直非常看好,他覺得在中國能夠買到,比其他地方便宜的東西,而且中國很多的企業爆發力更強,當然大家都知道,蒙格那麼看好中國很大的原因是,他們在比亞迪賺了不少的錢。第三個當然就是他的投資哲學,在今年從他的投資組合裡面,很多人可以看到,他加碼了消費或者是金融,或者是有固定收益的一些股票,那出場了很多科技型的股票。

不過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他今年倒是,除了去年,我們大家知道他持有蘋果,非常高的股權5.6%,現在有1千多億美元押在蘋果上面,但今年加碼惠普HP,當然在場也有人問他,0你為什麼會加碼惠普,他的回答是說,因為你如果仔細去看HP,它雖然是科技電子股傳統的,但是它的獲利非常穩定,它的股利分紅也非常穩定,還有就是說他其實過去轉型,還有他的創辦人現在的CEO,尤其都是非常好的團隊,所以可見其實現階段價值型投資,確實重新在抬頭,再反過來說。

我們也看到最後一個看點,就是他有特別提醒所有的股東,其實現在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你自己,因為不管通貨膨脹怎麼變,但你投資你自己,除了不用繳稅之外,你永遠會有價值的增加。我覺得這些東西對於現階段,大家面對那麼多的,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的時候,這個股東大會透露出來一些看點,我覺得還是滿值得我們注意的。另外我想比較重要的就是說,很多人會問既然現在全世界最大的一個障礙是通貨膨脹,在通貨膨脹的大環境裡面,我們到底有哪些投資的方向,我也想利用今天的機會,跟大家分享我個人的看法,其實現在全世界通貨膨脹,已經是一個欲罷不能,沒有人會懷疑的一個趨勢,所以如果以通貨膨脹來說,有幾個適合投資的。

首先大家都知道,全世界可能現在抵抗通貨膨脹,最好的一個金融產品,就是由美國財政部發行的,抗通貨膨脹的保護債券叫TIPST-I-P-S,因為它是每6個月分一次息而且有3年5年跟4年的分息,所以很多人都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在抵抗通貨膨脹,可以投資的一個工具。第二個就是浮動利率的債券,因為如果你固定利率的話,現在大家都知道,升息利率越來越高,你肯定會虧損,可是浮動利率相對來說,你就可以在通貨膨脹裡面,跟著利率往上升,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當然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去買這個,你也可以買ETF,因為ETF有各式的債券,它也是可以分散風險的。

另外其實跟通貨膨脹有關的,一般人知道的就是,房地產股票黃金,這些東西其實都是相對來說,能夠抵抗通貨膨脹,也是大家可以稍微去觀察的,當然最後一點,其實也跟巴菲特是互相呼應的,就是在今年2022年,你一定要有一個底線,所謂的底線就是說,現金要留得足夠多。

事實上巴菲特的營業報告裡面,我們也看到他把現金的存量,一直保持在一定的水位之上,代表其實今年確實有很多,我們現在估計不到的,地緣政治的風險,供應鏈的風險通貨膨脹的風險,都是值得我們注意的,總而言之我覺得巴菲特,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還是透露給我們,很多值得參考的信息,也希望各位在今年,能夠有風險意識做好最好的保護,度過非常充滿不確定性的2022年,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巴菲特股東大會的一些訊息,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