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錢部署】停滯性通膨來臨? 避險資產這類最好

【鈔錢部署】停滯性通膨來臨? 避險資產這類最好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停滯性通膨來了嗎?聯準會和市場的機制的微妙關係,如何影響美國金融市場?華視網路理財節目「鈔錢部署」主持人盧燕俐,邀請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分享美國升息、縮表和「市場與聯準會的互動微妙,影響股市波動」。

盧燕俐表示,5月的升息相當符合市場預測,市場認為升息兩碼,聯準會也升息兩碼,不過縮表的時間和金額比外界預估的還要多,聯準會將在6月1日起逐漸縮減資產負債表,初期每月縮表上限為475億美元,三個月增為950億美元。依照速度來看,全年至少升息10碼。

吳嘉隆認為,資金收回不影響商業銀行運作,但是會變成一個姿態,主要是政治上的宣示「決心對抗通膨」,實際上這些錢並不在市面上流通。另外市場需要時間消化並理解,決定要不要接受聯準會的說法,市場接不接受可以看一個客觀指標,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聯準會觀測工具」,等於「投資人對於利率的預期」,意思就是說可以看市場接受聯準會的說法到什麼程度,以5月的升息為例,市場預測聯準會升息兩碼的機率過70%,聯準會就滿足市場預期,照著市場走。但是如果聯準會「推翻市場預期」,就會造成市場錯愕「聯準會是否看到我沒有預測到的狀況」? 導致市場「不確定性因素暴增」,造成利空出盡下殺。

吳嘉隆進一步指出,當華爾街投資銀行要知道聯準會的邏輯和動向,就會以「不確定因素暴增為理由殺盤,殺到見骨見肉」,一直到聯準會出來「給個說法」,也就是華爾街對聯準會的逼宮,而聯準會不樂見金融市場出現恐慌性拋售,當聯準會出來解釋後,市場吃了定心丸,就會開始反彈。

對於外界關心的「停滯性通膨」,吳嘉隆也說,停滯性通膨來了,通膨降下來前,經濟會放緩,不過別擔心,只要通膨下來,傳統的經濟政策工具會出來。他認為「適度的經濟放緩,有助於降低通膨預期」,大家不再拚命漲價後,再來刺激經濟恢復就有效。聯準會有需求時,需要大幅度升息,讓經濟放緩,然後再度啟動經濟刺激。

如果停滯性通膨來臨,資產要做怎樣的調整?吳嘉隆認為「防衛型投資」比較能夠有效抵抗,節目中有完整說明。

本集字卡看這

看更多「鈔錢部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