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壺.平板.課本 日小學生書包平均6公斤

水壺.平板.課本 日小學生書包平均6公斤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日本小學生的書包,近年來變得越來越重,除了課本變厚,因為疫情期間常使用平板電腦、還要自備水壺到校,日媒統計,日本小學生書包平均重量,竟然有6公斤重,按照比例來算,等於60公斤重的大人,每天要背負18公斤重物走路,因此有小學生發明可以把書包拖著走的裝置,減輕肩頭的負擔,沒想到引來許多大人留言批評,認為書包用拖著走反而有害,網路上因此爆發了一場小孩與大人之間的戰爭。

掀開書包,裡面有字典教科書和水壺,光看就覺得好沉重,然而日本小學生,小小的身體,每天都得承受這樣的重量,日本小學生說:「真的很重。」日本記者實際測量,小學四年級女生的書包,竟然重達4.6公斤,近年因為學習科目增加,課本越來越厚,加上平板使用頻率變高,為防疫需求,學校要求學生自備水壺,小朋友肩上重擔又更加沉重,「散步書包」發明人說:「我們想到了這個。」

栃木縣的小學生和醫學系學生合作,研發出裝在書包上的小道具,可以讓書包像行李箱一樣拖著走,不用時還能夠收起來,因而命名為散步書包,據使用者指出,用起來感覺瞬間減輕9成重量,但決定開賣後卻在網路上引發論戰,新聞引述網友留言說:「應該要每天負重走路,才能鍛鍊下半身啊,身體的平衡會變差,脊椎骨可能會歪斜影響健康。」新聞引述網友留言,網路上有超過一千則,來自大人的批評留言,認為根本沒必要,使用散步書包,「散步書包」發明人說:「雖然很感謝他們擔心我們,但是我們明明很努力,卻被這樣批評很傷心。」

面對大人們罵聲排山倒海而來,小學生也展開反擊,向校長市長文部科學大臣,還有日本首相募資,希望他們拯救書包過重的小學生,並向大人們喊話,如果真的看不慣散步書包,就幫忙減輕小學生的書包重量,才是真正的解決問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