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 東京逾35度.群馬破40度 創"猛暑"紀錄

熱! 東京逾35度.群馬破40度 創"猛暑"紀錄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日本

日本全國處在高溫當中,昨(25)日首都東京高達攝氏35度,創下最早出現「猛暑日」的紀錄,都內至少62人出現類似中暑症狀,2人情況嚴重,另外還有一個地方,是群馬縣「伊勢崎市」,氣溫高達40.2度,這是日本首度在6月出現超過40度高溫,氣象廳預估,這個夏天熱浪會持續出現,空調用電大增,當局非常擔心9月之前,全國供電恐怕有缺口。

NHK主播吉岡真央:「記者正在澀谷站外,陽光非常毒辣,讓我摸摸地面,我無法繼續貼地,實在太燙了」,透過熱影像儀,可以看到東京市中心鬧區,有如火爐一樣熱烘烘。25日這天,東京記錄到35.4度高溫,別說大家額頭狂冒汗珠,汗水甚至浸透全身的衣物。遊客說:「你看我T恤,上面全是汗水,像被淋過似的。」小朋友說:「是哈密瓜冰,(哈密瓜冰都融化了),都變果汁了。」

日本氣象廳把超過30度叫做「真夏日」,要是超過35度就稱為「猛暑日」,東京市中心6月25日出現猛暑日,創下1875年有統計以來的紀錄,據報一天之內通報60多人,出現類似中暑症狀,戶外的民眾以及遊客,盡可能躲在樹蔭下納涼。小朋友說:「我會像這樣子,把濕毛巾纏在脖子上,只要讓頭部冷卻下來,就比較不怕中暑。」

這一天日本全國最高溫為40.2度,出現在群馬縣伊勢崎市;這也是日本有紀錄以來,錄得的6月最高溫, ANN氣象預報,夏季太平洋高壓,還有數值更高的西藏高壓,兩股高氣壓今年出現範圍重疊,籠罩在日本列島。

炎炎夏日何處消暑?像是海洋公園,或是水上樂園,都擠滿想要親近水、讓身體降溫的民眾,當局也呼籲民眾,多補充水分非常重要,尤其出門在外。熊谷車站廣播說:「當局發出中暑預警。」

至於室內空調要怎麼吹,才能兼顧清涼與省電呢?NHK做了一個報導,例如可以將冷氣出風口保持水平,確保冷熱空氣有足夠空間對流,讓整個房間降溫,除此之外2個禮拜洗一次濾網,不僅室外機周圍所有雜物都必須搬走,而且窗戶也該做好隔熱措施,像是裝個簾子,如此一來可省下將近2成的電,顧健康也顧荷包。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