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一帶一路"! G7提議注資開發中國家

張珮雲 編譯

第48屆七大工業國G7領袖高峰會在德國慕尼黑召開,除了討論進一步集體反制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外,中國與日俱增、想改變世界規則的企圖、也讓G7領袖們、提高警覺,決定提出6千億美元、大約17.8兆台幣,協助中低收入國家進行基礎建設,抗衡中國一帶一路計畫。

要不要脫外套、讓大家舒舒服服地談一談呢?英國首相強森起頭後,引發迴響,領袖們互相唱和,猛酸俄羅斯總統普丁打赤膊騎馬扮硬漢的過往。大家默契十足、修理俄羅斯總統普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成了「全民公敵」。另一個像鱷魚一般浮出水面的「公敵」則是中國。G7領袖決定,5年內提出6千億美元,約17.8兆台幣支援非洲和亞洲等開發中國家投資基礎建設。美國總統拜登說:「今日我們正式啟動,全球基礎建設投資夥伴計畫,結合了數十個已在全球各地進行的計畫,我很榮幸地宣布美國未來五年將動員,公私部門資金2千億美元投入這項計畫。」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這項倡議是讓世界知道,民主國家團結合作,就能為世人指出最好的道路。顯然這項計畫的根本不只因應中國崛起、對世界構成的威脅,更是民主與共產的制度之爭。讓開發中國家引進外來資本作基礎建設時,除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之外,能有另一個更好的選擇。值得一提的是,資金來源除了各國政府撥款援助之外,主要是透過融資與和私部門的注資。在有「利」可圖的條件下,吸引資金;造橋鋪路修港口之外,還對氣侯變遷、醫療健康與性別平等教育投資,幫助這些國家永續經營。因此G7的計畫不像中國一帶一路方案,以國家資本為主,換取在受援國的政治、經濟、軍事、戰略利益。可以想見,接受G7援助,能根據各國經濟能力更有效率地投資、建設。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