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領袖峰會 將啟動"印太經濟架構"

美日領袖峰會 將啟動"印太經濟架構"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陳偉毅 報導  / 日本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午舉行高峰會將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日本媒體分析,IPEF的重點是「經濟安保」,拜登想要拉攏東南亞各國,對抗中國影響力。不過同一時間,中國也在拉攏金磚國家;中國外長王毅更批判IPEF,只是美國維持經濟霸權的政治道具,美中對抗態勢明顯升高。

拜登作客東京皇居,與8年多不見的德仁天皇。近距離寒暄,不必藉助翻譯。看得出德仁英語流利,接待外賓游刃有餘。接著在赤坂迎賓館,岸田用簡單軍禮迎接拜登,幫美日高峰會暖場。

最大的目標,是要啟動全新經濟圈構想IPEF,也就是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拜登志在擴大,美國在印太地區影響力,以對抗中國,從川普退出TPP,到現在拜登提出IPEF,儘管確保半導體以及供應鏈合作,目標看似宏大,但IPEF缺乏自由貿易成分,被批評沒有誘因,尤其難以引起「利益掛帥」的東南亞國家興趣。TBS記者說:「有國內輿論認為,IPEF缺乏像是降低關稅等誘因,相當欠缺魅力,最後可能得追著各國加強遊說。」

美國用IPEF拉朋引伴,同時間中國也在「擴大朋友圈」。中國外長王毅,與俄羅斯、巴西、印度及南非外長視訊期間,主動表明希望擴大金磚國家集團。TBS記者說:「中國外長針對IPEF回答,要是刻意排除特定國家,淪為政治工具,這條路就走歪了,表達牽制美國的立場。」

至於更偏重集體國防安全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明(24)日要在東京舉辦實體峰會。印度總理莫迪昨(23)日一早就抵達羽田機場,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也會跟上。印太4個主要民主政體將全員到齊,聯手應對不安分的北韓,以及意圖稱霸亞太的中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