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天災頻傳 暴雨成災.熱浪飆40度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中國河北、江西、山東最近遭遇狂風暴雨等強烈對流天氣影響,造成都市或偏鄉到處淹水;而新疆內蒙古卻遭逢熱浪襲擊,溫度直逼攝氏40度,當地氣象單位特別發布高溫黃色預警,提醒民眾小心熱傷害。

夜色中,救難人員的探照燈好不容易找到受困老人的位置,就在河中央,水流湍急的河道中,老人坐在石頭上,等待救援。當地突然下起大雨,老人來不及上岸受困。山東部分地方短時間降雨量超過360毫米,積水將近2公尺深,滕州市傳出多名獨居老人困在家中,救難人員據報趕緊救人。救難人員說:「他是不是太冷啦,先把老大爺送過去。」

有14名老人疏散到安全地區。臨沂市則出現這一幕,一輛計程車行進時,被激流衝走,幸好下游的樹木擋住;由於水深超過1公尺,計程車隨時可能漂動,司機乘客爬上引擎蓋和車頂,等待救援。救援人員說:「把救生圈套上。」

不只山東,遼寧、河北、四川、江蘇等地都出現8到10級的大風和大雨等天氣。值得一提的是一輪暴雨之後,包括重慶和江西南昌等都會區都積水嚴重,江西南昌市民說:「雨下的比較突然,下的又大時間又長。」一場大雨,檢驗市政工作和基礎建設紮不紮實。

至於高溫,則是不可抗力。熱浪襲擊新疆南疆和北疆,氣溫都在37度到39度左右,部分地區甚至超過40度。中國中央電視台主播說:「吐魯番市局部地區氣溫可達45攝氏度以上,在火焰山景區溫度計顯示,地表溫度已高達75攝氏度。」當地氣象單位發布黃色高溫預警,提醒遊客小心熱傷害。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