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死因 醫:子彈擊中主大動脈.心臟 大出血

陳堯棋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日本媒體NHK報導,安倍的傷勢在頸部右側有流血、左胸出血,當時就處於心肺停止狀態。對此,國內急診醫師分析可能原因,認為子彈可能擊中主大動脈以及相關的心臟、器官,造成大出血。醫師表示,遇到這種情況要持續穩住血壓與心跳,才有機會救回,先是「黃金5分鐘」保護腦部、避免缺氧,「關鍵30分鐘」則是維持循環系統的恆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遭到槍擊後,搶救4小時仍不幸身亡,根據日媒報導,安倍的頸部右側流血、左胸出血,處於心肺停止狀態,國內急診醫師也分析可能原因,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簡立建說:「最有可能的還是主大動脈,以及相關的心臟器官受到嚴重的傷害,造成大出血。」台大急診醫師翁梓華也推測,造成安倍心跳停止的3大原因,一是子彈直接性傷害,二是槍的鈍傷導致內出血氣血胸,最後是直接造成頭部或頸部的傷害,而這種體幹穿刺傷到底多難處理,不只會造成器官多處傷害,而且子彈會轉彎,碰到骨頭彈射又是二度傷害,萬一子彈卡進身體裡,想要取出又是一個難題。

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簡立建說:「儘快打開他的胸廓,然後夾住主大動脈的下降枝,來讓我們心臟跟腦部,有足夠的血液循環,所以「黃金一分鐘」就是有人認為,在這穿刺(傷)的當下,這個第1分鐘的急救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在安倍中槍通報後到抵達醫院,大約花了50分鐘,急診醫師張文翰認為,日本幅員遼闊這樣的速度已經算很快。

至於國內的醫療體系,以台北來說,從119收到通知後到現場急救加上送醫,通常12分鐘內可完成,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簡立建說:「送醫的途中還有生命徵象的話,到急診室立刻進行急診開胸術的話,他的存活率在穿刺傷部分是24%,槍傷貫穿主大動脈又貫穿心臟的話,其實這個存活率大概小於1%。」即使幸運存活,仍有15%的傷者,可能因缺氧太久導致腦部病變,甚至變成植物人或是腦部出現退化,國內缺乏槍傷的處置經驗,安倍的不幸事件,也帶給醫界更多省思。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