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安大漏洞? 日專家:應對槍枝攻擊並不容易

維安大漏洞? 日專家:應對槍枝攻擊並不容易 | 華視新聞

萬紹安 張俊譓 報導  / 日本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很多人都檢討,維安究竟出了什麼問題,他當時演講的地點在大馬路上,現場維安為什麼會疏忽背後來襲的嫌犯?其實日本警方平時是持刀攻擊訓練,對槍枝攻擊訓練並不完備,當時兇嫌在安倍的背後5公尺,還開了2槍,但特勤都沒做出相對應措施,一定要檢討修正。就來看安倍出事時,他身旁這名女性隨扈,傳出他是女神級保鑣石田萌美,34歲的他,曾擔任2任日本首相保鑣,會劍道空手道搏擊柔道,因為外貌出眾很多網友也認識他,他曾創下連續擊敗10位空手道壯漢,還能壓制警視廳一半男同事這樣厲害的事蹟,因此事發後也很多日本網友感嘆,有他在,怎麼還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到槍擊身亡,震撼全球,從現場曝光的畫面來看,當時行刺的兇手,距離安倍只有短短5公尺,再從現場至高點拍攝的畫面,可以看到,在現場槍聲響起之後,有2名隨扈衝上前將嫌犯壓制住,接著從畫面右邊,又出現4個人前來支援,看似人力充足,但有專家認為,現場維安人員的佈署位置,似乎出了問題。

日本節目主持人說:「安倍前首相後方的,縣警人力較少,可能讓嫌犯有隙可乘。」學者表示,日本的VIP包括首相、閣員、前首相等等出訪地方,警視廳會派1到2名特勤同行,再加上地方警察本部也會派人協助戒備,還有其他的包括地方黨部或競辦人員,但這些人通常不習慣為VIP戒備。

而根據現場,理論上會有至少2名特勤站在安倍身後,外圍還會有當地警方戒備,不過根據現場的目擊民眾表示,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目擊民眾說:「特別是槍擊發生在一個十字路口中間,人們把你團團圍住,所以安倍晉三先生無處可躲。」奈良縣警方不願意透露現場,的支援警力有多少人,日本前刑警表示,警方訓練,也有漏洞。

前埼玉縣警佐佐木成三說:「平常有針對持刀攻擊有應對訓練,但是在應對槍枝攻擊,要做到非常完備就比較困難。」要突然調整警備的狀況也曾發生過,即使發生緊急變更的狀況,還是要仔細事先做好警備,儘管警方平時都有針對持刀攻擊的訓練,但應對槍枝攻擊的訓練,要做到完備仍然很不容易,是否因為平時訓練疏忽,沒有針對槍枝戒備,而釀成悲劇,還有待釐清,不過安倍晉三遭到槍擊死亡,事件餘波盪漾,種種維安問題,更是引發關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