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總統特使身分" 賴副總統赴日悼安倍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副總統賴清德原本訂於今(11)日早10點,要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弔唁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卻突然取消行程,綠營立委證實,賴副總統已經以蔡總統特使的身分,前往日本,抵達安倍的住家,代表台灣致意,這是1972年台日斷交50年來,台灣特使赴日的最高層級。

媒體畫面中可以清楚看到,副總統賴清德出現在安倍宅前,一旁還有駐日代表謝長廷,另外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的臉書中,還有更清晰的畫面,一樣也是賴清德和謝長廷,現身在安倍宅前,賴清德原本預計在11日上午10點,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弔唁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行程卻臨時取消,原來賴清德已經以蔡總統特使的身分,前往日本進行弔唁。

立委(民)郭國文說:「蔡英文總統做出這個決定,非常有智慧,也非常有遠見,除了表示對安倍的敬意之外,更重要我們在外交上面,進行一些突破,那就我知道賴副總統是今天臨時取消所有的行程,然後直接前往東京。」府方將賴清德這次的赴日之行,定位為私人行程,一直到賴清德消息曝光,才透過新聞稿低調證實表示,尊重安倍前首相家屬。

總統府對於相關行程沒有評論及說明,府方同時說明,賴副總統與安倍前首相及親屬是多年好友,對於安倍前首相不幸離世,深感哀悼不捨,也至為感念安倍前首相對台日關係的重大貢獻,而賴清德在結束弔唁致意的行程後,將在日本停留一晚,預計二返國。自從1972年台日斷交以來,雙方從未有正式的元首級的會晤,賴清德可說是近50年來,赴日特使最高層級,勢必挑動台日中三方的敏感神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