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言詞交鋒 互批挑釁破壞台海穩定

Tuhi Martukaw 林裕珊 報導  / 美國

中國以軍事行動報復裴洛西來台,引發國際高度關注!G7成員國外長,在8月3日發表聯合聲明,兩次提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美國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也在昨(4)日表示,中國是在找藉口,企圖改變台海現狀,面對各國反應,中國也以強烈措詞,表達不滿。

美國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中國正在升高溫度,他們在溫水煮青蛙,他們正在升溫到更高的程度,或許意圖保持那樣的緊張程度,或至少能夠在未來更加經常地,舉辦那樣的活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當前台海局勢出現緊張根本原因,是美方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縱容美國政府3號人物,乘坐美國軍機竄訪中國台灣地區。」

美國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直批中國就是在找藉口,企圖改變台海現狀,美國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沒有道理讓這個人為的危機存在,中國利用裴洛西議長的出訪為藉口,實際上要設定新現狀達到一個新常態,我今天站在這裡就是要明確地說,我們不會接受新現狀,不僅是美國全世界都不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美方惡意挑戰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面對公然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的惡意挑釁,中方採取反制措施都是正當的。」中美言詞交鋒,美國為了降低區域緊張局勢,決定推遲規畫已久的洲際彈道飛彈測試,並且持續將雷根號航母部署在台灣周遭海域,監視台灣海峽情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七國集團外長的這份聲明,讓人有時空錯亂的感覺,這幾個國家的外長,顯然還以為自己生活在120多年前的八國聯軍的時代。」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這個所謂的G7聲明,只是廢紙一張,絕對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中國官方措詞強烈表達不滿,因為七大工業國組織成員國外長,在8月3日發布聯合聲明,關切中國在台灣周邊實彈軍演的威嚇行動。

內容重申維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是七國的共同利益,呼籲中國不要企圖藉武力,單方面改變區域現狀,並且兩次提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美國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在昨日也表示,中國正在對台灣「溫水煮青蛙」,而在柬埔寨金邊參加東協外長會議的王毅,先是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彼此拒絕會面,而後又取消中日外長會晤,到了昨日晚上,王毅更是突然離開多國外長聚集的東協晚宴會場,在此敏感時間點,引發各界關注區域局勢緊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