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批美麻煩製造者 再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中國持續演習,侵擾台灣周邊領域,並且對美國展開反制,宣布切斷「軍事」「司法」和「氣候變遷」等領域跟美國的對話與合作。其中切斷軍事安全磋商影響最大,容易造成情勢誤判。至於停止雙方在反毒、氣候變遷方面的合作,更被美方批評為不負責任、懲罰全世界。中國則回嗆美國: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中國演習恫嚇台灣,接下來要對付美國。中國外交部公布8項措施,以取消對話、合作來反制美國。CNN主播:「引述白宮說法『北京懲罰全世界』,中國暫停與美關鍵議題的關係,包括暫停軍事關係與因應氣候變遷危機的行動。」為了抗議美國政府不阻止裴洛西議長訪台,中國宣布8項反制措施,3項事關美中軍事互動,4項攸關美中司法互助、1項與全球對抗氣候變遷行動有關。司法與環保影響層面涵蓋全世界;而切斷美中軍事對話的作法、在台海危機升高的此時此刻、更如火上澆油,增添摩擦衝突的風險。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白朗契說:「中國決定要切斷與美溝通,此舉可能增加溝通錯誤(誤判)的可能性。」白宮發言人尚皮耶說:「中國現在的作為基本上是不負責任,沒有必要也沒有理由讓情勢升高。」中國則撇的一乾二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美方是主動挑釁者和危機製造者,美方惡意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現在美方及其一些跟班跳出來,指責中方反應過度,如果他們真的關心地區的和平穩定,他們為什麼不早一點站出來,勸阻裴洛西竄訪呢,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中國自稱反制措施是正當、必要、恰當的、毫不過分之外,還用「跟班」、「夥計」的字眼貶抑那些跟美國同一陣線指責中國反應過當的國家。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更緊咬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不放。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我聽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開了記者會,散布一些虛假訊息和不實之詞。」

面對美方增強軍事部署或派雷根號航艦近期穿越台灣海峽等作法,王毅也警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美國不要輕舉妄動,美國不要製造更大的危機。」王毅的恫嚇暗示,台灣危機不排除有螺旋式升高的可能性。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