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軍演射飛彈入日經濟海域 沖繩漁民緊張

中軍演射飛彈入日經濟海域 沖繩漁民緊張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中國解放軍大規模軍演,飛彈甚至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水域,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昨(5)日在記者會上痛批,中國是蓄意將飛彈射入日本經濟水域。而近日,沖繩與那國島漁民也陷入緊張情緒,東協外長會議上,日本和南韓外長都呼籲,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我外交部統計,目前已經有超過40個國家,聲援台灣。

沖繩與那國島漁港冷冷清清,白天時看似風平浪靜,但當地漁民表示,一入夜就能感受到緊張氛圍。沖繩漁民說:「完全沒看到台灣漁船了,一艘都沒看到,最近只要日落天黑後,就會看到飛機燈光一閃一滅的。」日本防衛省5日公布消息,指出4日上午在釣魚台列嶼西北西110公里處,發現向東航行的中國海軍飛彈驅逐艦太原號,日本海上自衛隊也派出護衛艦,收集情報警戒監視。

而針對中國飛彈落入日本經濟水域,防衛大臣岸信夫5日晚間,再發言痛批。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說:「中方劃定數個軍演區域,並對著劃定的軍演海域發射飛彈,綜合考量這些狀況,可說是有意讓飛彈落在日本EEZ內。」

中國解放軍演習,讓區域情勢升溫,在柬埔寨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落幕前,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向中國喊話,重申反對任何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意圖,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說:「這是必須聲明的事情,我們呼籲所有行動都要負起責任。」南韓外交部長朴振,也表達對台海局勢的關切,更強調台海緊張,可能導致國際供應鏈混亂。YTN記者:「同時南韓支持一個中國立場,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南韓和地區安保具重要意義。」

而美日澳三國外長,結束三邊對話後也發表聲明,除了敦促中國停止軍演,更表示將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澳洲外交部長也發聲明,批中國軍演破壞區域穩定,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則呼籲中國不該以裴洛西出訪為由,挑起不必要的緊張情勢,我國外交部表示,目前已有超過40國聲援台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