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切斷與美對話 白宮:不負責任.懲罰全世界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中國持續演習,侵擾台灣周邊領域,並且對美國展開反制,宣布切斷與美國在「軍事」和「氣候變遷」等領域的對話與合作。其中切斷軍事安全磋商影響最大。美國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表示,溝通管道暢通對「減少誤判」非常重要,至於減緩氣候變遷、尤其需要全球兩大碳放國,美國與中國的合作。中國切斷對話,形同懲罰全世界。美方希望中國不要對裴洛西訪台一事反應過度。

為了抗議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對台灣文攻武嚇,如今進一步要懲罰全世界。中國宣布取消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等八項措施,以切斷美中對話的方式反制美國。CNN記者:「北京宣布暫停與美關鍵議題合作,包括取消雙方軍事將領對話,(停止)非法移民(遣返)協調合作,(停止合作打擊)跨境犯罪,(停止合作)反毒,(停止)氣候變遷對話。」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說:「中國決定要切斷與美溝通,此舉可能增加溝通錯誤(誤判)的可能性。」

美中口水戰已越打越激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中國選擇過度反應的路子,藉裴洛西議長訪問作文章,增加軍事活動挑釁毫無正當性。」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我們要發出警示,美國不要輕舉妄動,美國不要製造更大的危機。」美國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表示,在現今情勢急速升溫之際,中國選擇切斷與美方的軍事對話,使得危機難以控管。此外還停止與美方在氣候變遷、打擊跨國犯罪、反毒等攸關全人類議題的合作,形同懲罰全世界。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說:「中國現在的作為基本上是不負責任,沒有必要也沒有理由讓情勢升高。」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也表示,像氣候變遷等議題、如果沒有中國和美國、這兩個全世界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合作,是根本無法進展的,希望中國冷靜,不要過度反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