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圍台軍演 拜登有信心"台海緊張不會升級"

中圍台軍演 拜登有信心"台海緊張不會升級"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美國

中國藉軍演恐嚇台灣,美國總統拜登在裴洛西議長訪台後首度談到台灣,他表示對中國在台灣周圍的行動感到憂慮,但不擔心台灣問題,更表示裴洛西訪台是她自己決定,美國防部政策次長卡爾認為,中國軍演頻穿越海峽中線,很顯然就是要脅迫台灣,共軍故意製造危機,美國不會坐視不管,美軍將在近期派軍艦通過台海,駁斥中國對台海的主權宣示。

與夫人吉兒一前一後走下陸戰隊一號,才剛因為新冠陰性解除隔離的拜登總統,戴太陽眼鏡面露微笑,比手勢向記者打招呼。才剛從病毒康復的拜登,馬上被追問有關中國圍台軍演的問題。美國總統拜登說:「我並不憂慮,我關切中國得寸進尺,但我不認為他們會有進一步作為,(你怎麼看裴洛西議長訪台),這是她的決定。」

這是拜登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首次公開談論台灣議題,先前拜登曾說:「訪台不是好主意。」這次說是當事人裴洛西的決定。而中國八月初這場對台軍演,美國並沒有改變,對中國可能奪取台灣的時間表評估。

美國國防部次長卡爾說:「我們會做的就是繼續飛、繼續航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活動,包括台灣海峽,我們將繼續與我們在該地區的盟友與夥伴站在一起。」主管政策的美國國防次長卡爾堅持之前說法,認為北京在未來兩年不會對台動武,他同時批評共軍以「切香腸戰術」,一步步創造新的現狀。

美國不會退讓,接下來會再派遣軍艦穿越台海,駁斥中國說「台海是內海」的無稽之談。美國國防部次長卡爾說:「(演習)沒有對台灣或世界經濟造成多大影響,至少你沒在股市看到劇烈反應,我想很大原因是,既便北京試圖製造危機我們沒有上當。」

目前美軍第七艦隊在西太平洋最新部署雷根號坐鎮呂宋東部外海,而的黎波里號兩棲突擊艦,則在沖繩海域就定位,離東台灣不遠,另一艘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在日本佐世保基地伺機而動。海峽兩岸都十分關注美軍,將在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穿越台海,行駛航行自由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