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卸任涉帶走機密文件 莊園遭FBI搜索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聯邦調查局拿著搜索狀,突襲、封鎖並搜查佛州棕櫚灘、前任總統川普所有的「海湖莊園」,目的是調查川普卸任時、擅自取走機密檔案的行為。司法部懷疑機密檔案被送去海湖莊園,因此大舉搜查。川普說,聯邦幹員破解、開啟了他的保險箱;並指控司法部的搜索是出於政治動機。然而紐約時報記者「哈柏曼」則在新書中披露,川普「習慣性」違反「總統文件法」,經常把看過的備忘錄等文件撕了,扔進馬桶裡,導致馬桶堵塞。

夜色襯托下,佛州棕櫚灘海湖莊園外、多輛警車擋在大門口戒備,一些川普的支持者在海湖莊園四周徘徊,媒體的直升機也盤旋在海湖莊園的空域,希望捕捉聯邦幹員運著大批證據離開的鏡頭。

美國司法部懷疑,許多白宮文件、包括機密檔案被川普送去了海湖莊園。2月時,美國國家檔案局從這裡帶走了15箱川普擅自帶走的檔案。4月時,美國司法部針對川普帶走白宮文件一事進行調查。當時跟川普的律師纏鬥了好一陣子,如今終於申請到搜索票,進到海湖莊園徹底搜查。

川普聲稱這一天是美國的黑暗時代,大批幹員包圍、突襲、占領了海湖莊園,還打開了他的保險箱。川普指控,司法部未事先通知就行動是出於政治動機。但稍後釐清,原來接到搜查電話的是川普兒子艾利克。

據紐約時報記者哈柏曼新書透露,川普並非卸任時才違反「總統文件法」,而是習慣性地違反總統文件法。她公開了兩張馬桶的照片,一個是白宮的馬桶、一個是川普赴海外旅行時用的馬桶,馬桶裡有撕碎的紙片,紙片上的筆跡像極了川普的筆跡。

紐約時報記者哈柏曼說:「我們都知川普有撕掉紙張的習慣,屬下常得(把碎紙)拼貼回去,白宮工作人員常回報說,馬桶水管被文件堵住了,他們認為這些文件是被川普沖進馬桶的,(我有人證)證明川普兩次出訪時曾這麼做,他在總統任內也常這麼做。」雖然未必每一份沖入馬桶的文件都是絕對機密,但照片證明川普違反水門案後、特別訂的總統文件法,有關川普撕掉文件企圖滅跡的傳言恐怕不是空穴來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