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物價漲! 南韓民眾"屈就"便利商店撿便宜

通膨物價漲! 南韓民眾"屈就"便利商店撿便宜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南韓

南韓通膨率在7月達到6.3%,創下24年新高。儘管8月稍微下修,但能源、食品價格還是居高不下,改變了民眾消費習慣。上班族吃午飯,避開餐廳食堂,選擇去便利商店打發;飯後想喝東西,避開連鎖品牌咖啡廳,改去便利商店沖自助式咖啡。就連想要「買黃金抗通膨」,去便利商店也辦得到。

JTBC記者說:「黃金自動販賣機竟設在,首爾驛三洞這間便利商店內,我現在就來買買看,黃金依重量,價格30萬圜到300萬圜不等,選擇30萬圜,插入信用卡,這塊黃金就是我的了。」明亮寬敞的便利商店,賣起999純金,只要有借記卡或信用卡。最便宜從不到4克的小片黃金,到重達37.5克,售價約7萬3000台幣的金牌,任消費者選擇。便利商店顧客說:「我在販賣機旁買紫菜飯捲,有人買黃金,不敢相信是真的,因為便利商店只是,花3000圜(66台幣)吃一餐的地方。」

黃金零售業者看好便利商店,打算推出樣式更多的黃金產品。因為最近南韓通膨居高不下,民眾「撿便宜」心理發酵,光顧便利商店人數大增。 YTN記者說:「消費者直接沖咖啡,所以沒有人工成本,一杯咖啡才賣1200韓圜(27台幣)。」擺在店內自助區,五部咖啡機轉個不停,有需要的客人自己沖。天氣異常咖啡豆產量大減,品牌咖啡店愈賣愈貴,消費者轉向便利商店。

便利商店顧客說:「我經常光顧因為很容易到,價格還比品牌咖啡店便宜,味道沒有區別。」便利商店無處不在,外食成本節節攀升,人們不再動不動吃館子,而是上便利商店便宜吃。也有習慣自己下廚的粉領族,因為食材太貴,到便利店買些小菜,只要蒸一鍋飯就能飽餐一頓。便利商店店長說:「物價漲個不停,對應這情況,我們推出低價生鮮與小菜,特別是牛奶漲價在即,我們正在預備實惠的奶類商品。」

其實就連小菜中的常客「韓式泡菜KIMCHI」,也因為本地大白菜減產,漲價了不少。南韓政府還斥資13億台幣,計畫打造兩間大型倉庫,可以貯存1萬公噸大白菜。只是菜價高昂,民眾買現成的,往往比自己醃製便宜。家家戶戶做KIMCHI的傳統,恐怕愈來愈難以見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