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7月CPI略降 物價仍高大眾苦哈哈

薄懷鄭 編譯  / 美國

美國日前公布了7月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8.5%,和6月分創41年新高的9.1%相比略為回降,但還無法及時反應在物價上,食物和民生物資等價格,仍然居高不下。據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共和黨籍成員公布的數據顯示,受到這波通膨影響,美國一般家庭平均每個月的支出,增加了717美元,約2萬1千塊台幣!而且所有東西全部都漲,只有薪水不動如山。

超市裡陳列著各式食材商品,雖然品項不同,但它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全都漲價了,紐約消費者拉米雷斯說:「食物肯定漲了超多,我剛剛買了日用品,大約130塊美元的東西,現在卻要花200美元,還有個人護理產品,現在也很貴。」

不只紐約,整個美國從東岸到西岸,從食物到民生物資等物價,通通漲翻天,雖然日前最新公布的,美國7月分物價指數年增率為8.5%,跟6月分創41年新高的9.1%相比,略為降低,不過這個數字跟美國聯準會,2%的通膨目標相距很遠,而且也還沒有完全反應到物價上,民眾荷包仍然「壓力山大」。

長島居民納文卡拉說:「東西全漲了全部漲價了,但薪水還是一樣收入沒變,生活成本上漲了,對消費者來說很不公平。」美國7月CPI增幅放緩,主要是因能源價格大幅下降,但最能感受到物價波動的食品價格,7月仍然上漲了1.1%。

另外美國勞工統計局數據顯示,從去年7月到今年7月,美國雞蛋上漲了38%,雞肉上漲了17.6%,碎牛肉則漲了9.7%,平均每個家庭一個月,要多增加717美元,約台幣2萬1千塊錢的支出,民眾都大喊吃不消,餐廳業者也叫苦連天。

餐廳業者克羅瓦托說:「餐廳業者,克羅瓦托,我得拿掉菜單上的一些東西,一些我們無法取得的東西,有時我不得不在,我們能得到的東西上做出妥協。」高通膨供應短缺,再加上工作人員難找,種種因素影響下,都導致業者成本大幅增加,不想漲價嚇跑消費者,業者只好取消部分餐點因應,藉此撐過這段艱難時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