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大選封關民調 魯拉大幅領先波索納洛

陳鋼 編譯  / 巴西

巴西總統大選2日正式登場,由現任總統波索納洛,對上再次挑戰大位的前總統魯拉。而封關民調顯示,魯拉得票率已經到5成上下,如果實際得票也過半,就可以在第一輪投票直接勝出,成為下一任巴西總統。巴西在選出波索納洛,這位人稱「熱帶川普」的右翼總統後,如今有可能再次用選票,選出左翼的總統,也顯示過去幾年,巴西人對波索納洛的施政非常不滿,特別是他在新冠疫情期間各種反防疫的作為,成為他失去民心的關鍵。

電子投票機一箱箱被搬進投票所,偏遠的亞馬遜地區也不例外,由官方出動船隻沿著河流載到目的地。巴西總統大選2日正式登場,民眾要用選票決定下一位總統是誰。這次由現任總統波索納洛,對上前總統魯拉,兩人都在投票前夕全力造勢,要催出更多選票。波索納洛支持者說:「我是挺樂觀啦,我前幾個月在巴西走透透,昨天在東北部,波索納洛總統的支持度勢不可擋。」

雖然波索納洛支持者有信心,但兩份封關民調都顯示,魯拉領先波索納洛14個百分點,得票率約5成上下。魯拉支持者說:「魯拉會拿超過55%,我的心這麼告訴我。」儘管魯拉曾因貪污入獄,如今支持度居高不下,也反映巴西人過去幾年,對波索納洛的不滿。特別是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巴西多達68萬人染疫過世,各界直指波索納洛不戴口罩,不鼓勵接種疫苗等種種,反防疫的行為難辭其咎。加上全球通膨帶動,糧食價格大幅上漲,都打擊波索納洛的支持度。似乎也知道選情不妙,波索納洛日前乾脆「開大絕」,指控投票可能造假。

波索納洛屢次聲稱,電子投票系統不可信任,但沒提供系統有問題的證據,雖然魯拉領先態勢明顯,但結果如何仍要投出來才知道,如果第一輪沒有人得票過半,將在10月底進行第二輪投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