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聲援! 伊朗女子頭巾之死 影后剪髮譴責

綜合報導  / 法國

22歲伊朗庫德族女子「艾米尼」,9月的時候,因為沒有戴好頭巾,被宗教警察羈押後死亡。她的死亡,點燃了伊朗女性的怒火,過去幾個禮拜,幾乎每天都有群眾上街抗議。路透社報導,目前已經有超過100人,因為抗爭死亡。全世界聲援浪潮,力道持續擴大。包括歐洲議員,還有法國影后「茱麗葉畢諾許」、「瑪莉詠柯蒂亞」等50多名演員、歌手等,都當眾或在影音社交平台上,發布剪頭髮的影片,他們要譴責專制政府的暴力鎮壓。

伊朗抗議,遍地開花,男生女生,大學生甚至是中學生紛紛加入,這一波頭巾之亂,他們會如此憤怒,是因為一名22歲的女子艾米尼,9月13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Tehran)被宗教警察帶走,她被指控頭巾戴得太鬆,拘留期間昏迷,送院3天後不幸死亡,從那天開始伊朗爆發大規模抗爭,他們脫掉頭巾、剪掉頭髮。

歐洲議會議員阿爾薩拉尼說:「婦女生命自由。」法國女星茱麗葉畢諾許說:「為了自由。」包括歐洲官員,還有影后茱麗葉畢諾許、瑪莉詠柯蒂亞等50多位知名人士,紛紛拿起剪刀,把自己的秀髮剪下來,以回應伊朗女性斷髮或剃髮的抗議方式。

在伊朗,頭髮代表著美麗的象徵,女性會剪掉頭髮哀悼亡者,也是一種強烈的抗議形式,伊朗婦女摘頭巾剪頭髮也就成為這一波抗議的主要象徵,伊朗民眾早就因為崩潰經濟、政府腐敗,還有嚴厲的社會禁令,被壓得喘不過氣。艾米尼之死,成為上街抗議的導火線,伊朗爆發自2019年以來,境內規模最大的抗議浪潮,面對群眾的怒火,伊朗當局除了派出大批警力,也斬斷網路。

網路專家托克說:「先從Instagram開始然後WhatsApp、LinkedIn,令人驚訝的是,(伊朗當局)對各種網路限制,還有干擾得趕盡殺絕。」美國政府已經更新對伊朗制裁,呼籲科技業重返伊朗運作,包括Google和Meta 臉書都宣布,將會重啟在伊朗的網路服務。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