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頭巾之亂"進入第4周 恐逾150人喪命

張珮雲 編譯  / 伊朗

中東伊朗因為戴頭巾而引發的社會動亂,轉眼已進入第4周,而且演變成反政府運動。鎮暴警察以維護秩序之名出手,毫不手軟。人權團體表示,至少已超過150人喪命,數百人受傷,數千人被捕。然而,伊朗官方依舊把動亂定調為外國勢力干預伊朗內政,卻不反躬自省,預估短期內,頭巾之亂引發的動盪暫時難平息。

整個家族的女性痛哭失聲,哀悼年輕生命的流逝。周末,伊朗街頭運動又死了不少人。宗教警察強制糾正22歲庫德族女子艾米尼戴好頭巾,最後卻因手段粗暴而弄死人,引起伊朗各地示威抗議。官方堅持強硬鎮壓,人權團體估計至少150人喪生。死者包括如花似玉的16歲女孩薩琳娜。影片裡,她快快樂樂地享受青春。CNN記者:「這裡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能盡情展現生命的意義,但自由除外。」人權團體說,薩琳娜的死因是安全人員用棍棒重擊她的頭部和身體;生前薩琳娜娜這麼看伊朗的社會。

伊朗女孩薩琳娜說:「伊朗有諸多限制尢其針對女性,例如強制戴頭巾,或只限女性男性卻不受限的規定。」艾米尼案發生後,她跟其他女性上街抗議。不料,最後也死在安全人員手上。同一時期喪命的還有另一位16歲女孩妮卡。女孩家屬到處伸冤,卻遭到官方打壓騷擾和恐嚇,伊朗政府還把社會動盪歸咎於外力介入。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坎納尼說:「我們絕不容許任何國家,干涉伊朗內政。」

伊朗政府切斷網路,不讓伊朗現況藉網路傳遍世界;而伊朗駭客不願官方隻手遮天,因此駭入官方電視台,把最高領導人變成這幅被火焚身的模樣,下方放了4個無辜喪命女孩的照片,並且寫著「奮起、加入我們吧」的字句,鼓舞伊朗人參與「革命」。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