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居中斡旋 以色列與黎巴嫩達成海上邊界協議

中央社

(中央社耶路撒冷11日綜合外電報導)以色列總理拉皮德今天表示,以色列和黎巴嫩達成一項由美國所斡旋的協議,以解決雙方長期爭執的海上邊界問題,且有可能為近海天然氣大量生產開啟大門。

法新社報導,拉皮德(Yair Lapid)辦公室發布聲明稱,「以色列和黎巴嫩已達成解決海上爭端的歷史性協議」,並讚揚「這是一項強化以色列安全的歷史性成就」。

黎巴嫩總統府稍早曾表示,美國特使霍克斯坦(Amos Hochstein)提出的協議最終文本「令黎巴嫩滿意」,並希望「劃分邊界協議能盡快宣布」。

以色列和黎巴嫩嚴格來說仍處於戰爭狀態,解決兩國邊界爭端的談判始於2020年,但一再面臨障礙。

上週,以色列表示打算拒絕黎巴嫩對霍克斯坦最終草案提出的修改意見,但談判最近幾天仍在繼續,最後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最終協議。

拉皮德辦公室發布的聲明稱:「過去幾小時,以色列收到一份能滿足其安全、經濟和法律所有要求的協議草案。」

聲明說,總理將「召開安全內閣會議,隨後召開特別政府會議,協議經政府批准後,將提交給國會(Knesset)」。(譯者:楊明暐/核稿:戴雅真)111101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