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源頭防超速! 美國智慧車擬加裝"限速器"

張珮雲 陳書杉 報導  / 美國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鑑於死於超速等危險駕駛行為的案例居高不下,建議汽車製造商在新出廠的汽車上、加裝減速器,讓駕駛人無法猛踩油門,必須依「限速」行駛。如果真的實施,預計美國一年將可挽救數萬人性命。但是反對者認為,這項預防性科技「侵犯隱私」。

上路囉!這輛智慧車加裝「智慧速度助理」。也就是說,智慧車知道這附近的行車速限,不會讓你超速行駛。駕駛人紐約市副市長喬希說:「我踩油門(加速),但你看到速度數值正下降,(車禍致死)是沒道理的,今日有那麼多科技(交通)宣導那麼多,不該有人死於車禍。」據統計,全美今年上半年有超過兩萬人死於車禍。CNN記者說:「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呼籲聯邦政府,獎勵汽車製造商在新車上加裝限速系統。」

紐約的限速計畫是一種「遠程信息處理系統」。把各地行車限速儲存在車用電腦裡,再根據車子的GPS定位系統,決定限速多少。一旦超速,就會對駕駛人發出警報。如果警告了,駕駛人還不聽,系統就會切斷油門或電門,讓加速用的踏板起不了作用。駕駛人說:「這種狀況稱為「死踏板」。」如果想加速變換到快車道,可按下這個按鈕,暫時解除限速器的功能,但時間僅15秒。駕駛人華特福德說:「若行駛快車道但速度卻太慢,我認為這種狀況反而比開快車更易肇事。」駕駛人馬約說:「若從規範的角度而言,我認為此舉逾越了某些界線。」

車禍死者家屬帕利多說:「真心希望主管機關嚴肅看待,並且作出改變。」產業專家布爾說:「我認為此舉是未來趨勢,而且可能無法避免。」美國業者擔心裝了限速器會影響汽車銷售;但在歐洲,明年七月限速器將成為新車標準配備。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